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12月21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钟华林

    ——访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王菲

  四川省广元市是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核心区域,又是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发展基础弱、经济总量小,全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有贫困人口22.98万人,贫困发生率超过10.08%。

  “十三五”时期广元市要实现脱贫任务,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实践中,广元市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

  迈出改革第一步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王菲说,通过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优质供给,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必须弥补农业薄弱环节,才能为优化农业供给创造条件、提供支撑。优化农业供给,关键在于对资源要素进行流动重组、有效配置。

  广元市持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集体财产权、农村房屋所有权“七权同确”改革,既解决了贫困山区财力投入紧张的难题,又破除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为脱贫攻坚赢得了主动。截至目前,广元市“七权”确权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颁证率达97%以上。

  与此同时,广元市着力创新农村金融制度,积极构建以信贷扶持、担保增信、风险补偿为内容的农村金融配套政策支撑体系,探索开展经营权收益保证贷款、林(果)权抵押融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农村金融创新,全市发放各类产权抵押贷款近10亿元。积极探索财政+金融+保险“政银保”组合配套模式,为4600户涉农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含贫困农户)节约融资成本2700万元。

  特色农产品为民增收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王菲说,广元是山区市,传统农业产业无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那么就需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优化农产品结构、扩大中高端农产品供给。

  近年来,广元市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生态畜禽水产、高山绿色果蔬、特色山珍、富硒富锌茶叶、道地中药材和劳务“6+1”特色农业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优势特色农产品。

  苍溪猕猴桃便是其中之一。苍溪县在发展猕猴桃种植过程中,严格执行欧盟多达320项的种植标准。“优质供给是叩开市场的敲门砖。这里的猕猴桃被当地农民种成了‘金元宝’,一个能卖10元,比其他地方的要贵五六元。”王菲说。

  通过结构调整,广元市将形成结构合理、产品优质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到2020年,将建成农业优势特色产业368万亩,实现产业基地产品产值500亿元以上,力争优质特色农业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为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1.2万元以上,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产值占大农业总产值的70%以上。

  完善产业配套设施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产业链的变革,广元市将建设一批功能配套的冷链物流体系,鼓励农业企业和专合组织在省内外构建营销网络,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进入大型超市和大卖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配送、代理等新型流通业态,培育新产业,鼓励发展农业生产租赁业务,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农业众筹等新业态。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优化农产品生产,还要提升农产品的品质,满足人们对农产品多样化、优质化的需求。”王菲说,目前,广元市已经成立农产品品牌整合领导小组,采取“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办法,引导特色农产品向领军龙头企业和拳头品牌集中,培育和创建国家级、省级名牌农产品。全市将主推苍溪红心猕猴桃、米仓山茶叶、青川黑木耳等“广元七绝”品牌。到2020年,争取建成全国最大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基地、中国西部最大的淡水有机鱼产业基地、“川茶”品牌重要的产业基地,农业区域品牌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将得到明显提升。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产业领域的变革,不仅要提供满足农产品需求的有效供给,还要开发满足与农业多功能性相伴而生的服务性需求的有效供给。王菲表示,未来5年,广元市将突出全域旅游带动,努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坚持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文旅、农旅、体旅、工旅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医养服务等康养产业,争取生态康养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