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供给侧”思维引领攻坚破难

2017年01月16日 07:38   来源:四川日报   

  用“供给侧”思维引领攻坚破难

  本报记者 钟振宇陈婷

  ——聚焦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

  □本报记者 钟振宇 陈婷

  1月15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上,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公共服务等成为热点话题。大家认为,推动我省在关键领域攻坚破难、早日实现“两个跨越”,须坚定不移把供给侧改革思维贯彻始终。

  建立产业扶贫风险保障体系

  针对一些脱贫攻坚战首批“摘帽”县产业同质化情况,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建议在贫困县“摘帽”退出后,应注重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到贫困县和“摘帽”县承包扶贫项目,不断提高特色农业产业的产品质量,实现贫困户的长效增收和脱贫县的可持续发展。

  资本,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要素。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建议,推动建立产业扶贫专项基金,协调金融机构为参与精准扶贫的民营企业提供信贷优惠,探索建立产业扶贫风险保障体系,调动民营企业为主体的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

  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无党派人士代表唐燕建议,用市场思维来扶贫,该贫困户干的事由贫困户干,防止政府一“越位”,农民就“失位”。

  多方共建技术研发中心

  民进四川省委调研发现,全省大部分规上工业企业没有独立研发部门,产品市场占有率有限。民进四川省委主委张雨东建议,以德国汉诺威激光中心为借鉴,由政府、产业界与学术界共建产业集群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形成产业技术聚集优势,为我省产业升级奠定技术基础。

  针对四川藏医药产业相对落后的现状,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曹丰平建议,对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品种,各级政府应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以及科研工作者积极进行野生抚育或者人工种植,并力争将甘孜、阿坝打造成为我国藏医药职业教育发展的示范区。

  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在中试,但这一阶段投入和风险都很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沈光明建议,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的风险管理和信用担保机制,支持保险公司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险种。

  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教育供给侧改革如何做?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提出,由省、市两级政府共同投入建设“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广泛收集公立名校、名师的课程资源,制作成课程资源免费网络推送,并指导这些地区师生有效使用。

  全省5类社保经办机构按业务分散设置,导致服务碎片化。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王正荣建议将按险种分设的机构改为多险合一,设置统一的省级社保经办机构;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确保下延的服务工作在基层接得住,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我省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建议,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社会保险制度,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的护理费用保障;以老年消费需求为导向,提升老龄产品和服务的研发能力和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