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转变供给结构实现产需对接

2016年11月22日 10:53   来源:农民日报   

  十一月,位于甘陕豫三省的黄河故道大地果实累累,果农又迎来了一个苹果丰收季。我国果品市场近年一直保持供销两旺态势。十二五期间,全国苹果产量增加了18.4%,增量为662.5万吨,主要归因于主产省苹果产业迅速发展。2015年产量达百万吨以上的8个省区产量增加量为全国总产增加贡献了92%,苹果生产布局总体呈现“西移北进”的态势,甘肃、山西和新疆产量增速都达到了全国平均增速的2至3倍。

  农民种植意愿依旧积极

  2010年苹果种植净利润在近15年中达到峰值,每亩超过了5000元/亩,虽然之后利润下滑,但其种植净利润仍然居种植业和畜牧业前列。以2014年为例,苹果每亩净利润是蔬菜的1.68倍,是稻谷的17倍,是玉米、小麦的40倍。同时,苹果不受地形限制,在坡地、山地、滩地均可种植,年降雨量仅需300~800mm,是西北地区适宜发展的扶贫产业。因此在现有的成本收益格局下,尽管受到了2015年产季价格下跌,销售进度放缓的冲击,农民种植苹果意愿不会减弱,地方政府对苹果产业的扶持力度也不会减弱。

  根据2016年全国挂果和套袋情况,预计2016年苹果产量仍会创新高,总产量将达到4450万吨。其中陕西省产量预计达到1100万吨,山东980万吨,山西470万吨,河南430万吨,甘肃375万吨。

  苹果生产供给已近饱和

  苹果生产在十二五期间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单产年均增长率2.87%,生产供给发展势头过猛,年均5%总产增量已相当于世界第二大生产国美国年产量的一半。从消费端看,国内人均消费量26千克,已近饱和,虽然加工品消费在产品创新和消费习惯改变条件可以进一步扩大,但短期很难见效。同时,各种水果保鲜储运效率提高,消费者对水果需求更加多样化,不同种类水果替代效用明显。我国苹果及其加工品出口在国内外市场面临激烈竞争。例如波兰苹果进口完税价仅为4.5元每斤,出口俄罗斯、美国等国果汁数量剧减。2015年一些果商因囤货被套,2016年产季果商采用即收即卖方式,导致储藏库空置,果农自储量增加。

  扶持高效优质产区实现布局优化

  苹果产业将迎来深度调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革:一是加大省力型技术创新、推广和普及,节约疏花疏果和套袋的人力成本,成本可以下降20%-50%,将有效提高苹果产业竞争力。二是大力发展差异化竞争优势,扶持具有地域特色品种和产业的发展,政府和行业组织、协会共同为区域品牌建设献计出力,实现溢价。三是提高苹果种植社会化服务水平,特别是果农产前和产后管理和市场行为统一。四是通过减少对单纯扩大产量、大路品种的政策支持,扶持高效、优质产区的政策,以及市场自身调控作用实现结构和布局优化。五是倡导自然生产方式,推广无毒无害植物调节剂使用技术,宣传不套袋苹果特征,实现供给与需求对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