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西南:让精神之旗引领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11日 1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可忽视精神的力量。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许多挫折甚至是苦难,当我们对人生有一些心灰意冷甚至绝望的时候,是精神的力量支撑我们度过难关;有时面临危机甚至命悬一线,更是精神的力量给了我们新的希望浴火重生。至今难忘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看过的一部黑白纪录片《红旗渠》,“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英雄气概曾感动了整个中国。

  脱贫攻坚背水一战,需要足够的物质保障和现代科技支撑,同样需要“愚公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直面客观现实,尊重客观规律,同时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坚持物质和精神的统一、外因和内因的统一,创造前无古人的大业,从而改变客观状态,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也是当下扶贫脱贫的必由之路。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是共产党人的格言,也是脱贫攻坚的力量之源。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靠的就是王铁人他们“乐在天涯战恶风”的大无畏精神,中国把“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今天中国要把“贫穷”的帽子彻底抛到太平洋去,同样需要“挥手起风雷”的气概和“顽石要打穿”的精神。不思进取懒政怠政,畏惧艰难怨天尤人,都是精神缺失的表现,在脱贫攻坚中只会败下阵来。

  脱贫攻坚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单纯依靠外来工作组的帮建是不够的,单纯算经济账也是不行的,只有把贫困地区的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让他们真正认识到是继续贫穷还是走向富裕,现实和未来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上,从而焕发出改变自身命运的强大能量,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当先锋打头阵,这才是我们夺取脱贫胜利最需要最宝贵也最持久的内在动力。正如一首歌里唱的那样,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只要汗水勤灌溉,幸福的花儿遍地开。

  井冈山脱贫的实践告诉我们,深化改革提供的财富和继承发扬井冈山精神,铸就了“众志成城”的井冈人,突破了贫困的重围,迈上了小康的大路。即使搬离穷山僻壤,来到富裕地方安家,如果不激励这些“新居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和自主创业精神,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就是一时过上了富裕生活也有可能再度返贫。对于已经脱贫和正在脱贫的人们,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不仅是为了从物质上告别贫穷,更是为了从文化以至心灵上变得真正的富有,这样才能永远开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幸福源泉。

  贫困地区的人民渴望脱贫,期盼致富,这是他们心底太久太久的心愿,一旦打开内心的闸门,这将如激流一样奔涌,成为不可阻挡的力量。这就是千百年来蕴藏在贫困地区人民心中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是民族复兴的伟业激发出包括每个贫困地区人民在内的中国人重整河山、实现强国梦的时代精神。无论扶贫的,还是被扶贫的,要共同昂扬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