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摘帽”:井冈山开启“燎原之势”

2017年02月28日 16:42   来源:中国江西网   田影影

  江西省井冈山市26日宣布脱贫摘帽,成为我国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截至目前,全国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片区县共831个,这些贫困县在2020年前计划将全部退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月27日新华网)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胜利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精神传统的源头,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井冈山开启“燎原之势”,90年后的今天,井冈山人民牢记总书记“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嘱托,以率先脱贫“军令状”的兑现,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在全国800多个国家重点贫困县中,第一个“摘帽”,再次开启“燎原之势”,成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新成效的重要标志。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显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井冈山率先摘去“贫困帽”,为全国其他贫困县脱贫摘帽起到表率作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全部贫困县都要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因此,井冈山率先“摘帽”,是脱贫攻坚的一个新起点。我们要在新起点上不停歇,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目前大多数脱贫攻坚的地区,自然条件差、发展基础薄、贫困程度深、自身致富能力更弱、技术文化素质更低,脱贫难度也更大。穷则思变,脱贫攻坚要改善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进一步精准认识攻坚难点,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精准施策提高扶贫措施的有效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率先“摘帽”,是精准扶贫的动力,是交流学习的榜样,但丝毫不能成为懈怠的资本。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需要建立和完善以社会发展、脱贫实绩为主导的官员考核机制,精准扶贫、阳光扶贫、效率扶贫;加大监管力度、完善问责机制,切实把脱贫摘帽当作履行职责、惠及民生的第一要务,致力于“授之以渔”的造血扶贫,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思想和物质基础、注入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