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王小燕:强化文化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7年03月04日 00: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说起春晚小品《红高粱模特队》,有句经典台词让一个人演活了,那就是“火辣辣的心,火辣辣的情,火辣辣的小辣椒透着心里红”。

  这个人,就是王小燕,“小辣椒”也成了她的一个标签。

  3月2日,在长白山大厦见到全国政协委员王小燕,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与她有一番深入地交流,她的话语很热辣,有着对文化议题最为现实的思考,和结合热点的建议。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今年,带了哪些建议到大会上?

  王小燕:我准备了三个。有一个是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建议,另外两个都是结合着脱贫攻坚提出来的,一个是端旧碗吃新饭,以红色旅游资源为脱贫攻坚加油助跑的建议,另一个是强化文化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让文化为脱贫攻坚战助力?

  王小燕:作为基层的委员,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带着文化扶贫这一课题,我深入到贫困乡村,进行调研走访。看到了那里的百姓对文化的渴望与需求,也深深地感受到,文化化智,脱贫离不开文化,文化助推精准扶贫的意义所在。我希望通过文化的助力,让贫困群众从内心增强脱贫致富的渴望与信心。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具体来谈一谈?

  王小燕:实际上,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很多送文化到基层,去演出,但我总感觉有些不够解渴,不能够深层次解决问题,没有扎下去。

  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人们在精神家园塑造上未能跟上,文化缺失、精神贫弱状态有待加强;文化设施、网络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基层公共文化基础建设上还需增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不够壮大,基层文化人才匮乏,文化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文化资源整合、下沉不够,综合利用欠佳,存在各自问政、单打独斗的现象。

  我希望能通过文化的角度,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原动力的开发。包括自身那种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激发,甚至是从内心来讲真正的想脱贫。

  我想,脱贫攻坚,不仅是解决温饱,文化教育还是要深入扎根基层,要提高,要形成长效的机制。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那在您准备的提案中有哪些建议?

  王小燕:我在建议中,提出了实施文化铸魂行动,提升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实际上,文化能带给人无穷的精神力量。为此,政府部门要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用优秀文化中的人文力量去激励人,让贫困地区的群众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淡化“贫困意识”,自觉地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再有,就是实施文化惠民行动,要努力做到贫困群众在哪里,文化惠民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切实解决文化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还要改变自上而下“派送”文化的做法,要以群众的迫切要求为出发点,以经济文化的繁荣为落脚点,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区分贫困地区类型,深入基层、问需于民,把乐园建在他们的家门口,有针对性地提供适需的公共文化服务,建立完善到村到户的“菜单式”、“呼叫式”等服务模式,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生活化、本土化。

  更为重要的是立足乡土、造就人才,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我的想法是,一是实施村屯文化能人培训机制,让每个村屯都有文化能人,通过文化能人引领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二是建立向基层倾斜的帮扶机制,把县里、市里、省里乃至国家的文化培训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三是设立农民文化奖,对那些真正在创建群众文化品牌中作出贡献的农村文化能人,使村屯或街道社区文化环境大为改观的帮扶人,政府要进行奖励;四是搭建文艺会演、合唱大赛、曲艺评选、秧歌大赛等多种展示农民群众风采的文化艺术平台,让农民在参与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我想,文化脱贫不能立竿见影,也不会在短期看到明显的成效,但却是一项可以在奠定基础后大有作为的工作。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我注意到,在您的建议中,还提到了红色旅游资源为脱贫攻坚加油。

  王小燕:这是我基于着眼全国和着重吉林的调研得到的认识。全国的红色旅游极为丰富,尤其是吉林省还拥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三大类红色旅游题材,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的红色资源积存身份。

  而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所在区域,又大多是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地区。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产业扶贫具有巨大的市场优势、综合的带动作用和强劲的造血机能。

  我建议,将沿线与周边贫困村屯的休闲旅游、冰雪旅游、研学旅游等结合起来,曾有过的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特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旅游等的特色品牌,现在要予以深化拓展和有机融入,打造成吸引力突显的多重年龄段共赏的地方。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