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完善第三方评估,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年03月04日 15: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完善第三方评估,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作者:汪三贵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继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三方评估更是考核评估的关键环节。

  一是将“两不愁”“三保障”纳入评估范围。

  要达到不愁吃和不愁穿,需要有足够的收入来满足,贫困户的收入或消费支出水平达到贫困线是最基本的要求。由于收入需要用于吃、穿、住、行、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判断贫困户是否达到“两不愁”还需要评估他们的实际消费状况。不愁吃首先是在任何时候都能吃饱,满足人的基本热量需求;其次是食物来源不能过于单一,以便满足人对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不愁穿首先需要做到保暖,保证身体对一般性疾病的抵抗力;其次是保证个人的穿着在所生活的社区中是可以接受和体面的,不会因为衣衫褴褛而受到歧视。

  “三保障”涉及到教育、医疗和住房这三个方面,是人的基本需要的重要内容。保障义务教育首先是保证贫困家庭的适龄儿童能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不出现孩子辍学的情况;其次是解决因教育致贫的问题,防止出现因教育而大量举债并影响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首先需要做到对可治愈或可控制的大病和慢性病及时进行治疗,减少因病死亡、致残和丧失劳动能力情况的发生;其次是保证贫困人口看得起病,不出现因病大量负债的情况。保障安全住房需要让贫困户的住房达到住建部门制定的住房安全标准并有基本的生活设施,同时不能因为住房改造和建设而大量负债。

  二是增加稳定脱贫的评估内容。

  贫困家庭即使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也并不意味着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为了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效率和质量,要更加注重贫困人口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收能力的提高。比如,通过大量增加现金和实物补贴来使贫困户达到贫困线标准,安排实施一些更具可持续性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

  在收入方面,除了评估贫困户的收入水平外,还需评估收入来源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如果贫困户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各种临时性补贴,就不能算稳定脱贫。要有制度性的社会保障措施来保证收入的稳定。在教育和医疗方面,重点是评估目前的扶持措施是否是可持续的制度性安排。只有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救助措施才是可持续的,才能保证脱贫人口不会因为疾病和教育重新陷入贫困。

  第三方评估体系的完善和严格执行,对促进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从而使贫困人口逐步走向小康和富裕之路。应该通过完善第三方评估体系,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