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广西】广西田阳:让贫困户脱得贫 保得住 能致富

2017年03月03日 18:5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威)村支书罗朝阳把总书记的叮嘱带回了家乡。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他说:“希望下一个5年,你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

  如今,总书记的这句叮嘱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田阳县扶贫攻坚指挥部的多个办公室里。这个专门为脱贫攻坚而建立的指挥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去年,该县11150户41331人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村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83%。

  数万人的脱贫背后,“全链条式”推进精准脱贫思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下脱得贫、中期保得住、长期能致富”的递进式立体化扶贫新格局,让该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推行“平台助推、金融扶持、带资入股、固定分红、劳务增收”金融扶贫模式,实行第一年分红付现,第二年以后以复利形式来实现贫困户本金偿还银行后,将原分红收益转换为自有股份持续分红,让贫困户领“稳定工资”。2016年,全县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7780户3.54亿元,46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入股分红,并将于2017年实行复利模式。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开展“千人就业扶贫技能大培训”,以汽车驾驶、挖掘机、电工焊工、烹饪等为主要内容,每年培训2000名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 培训结束后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并帮助协调落实务工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6年,全县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1.6万人,月人均工资2320元,年人均收入2.78万元。

  积极输出劳动力的同时,互联网也成为了帮助农民脱贫的好办法。在“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思路下,县里建立了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在线交易平台、淘宝田阳馆、京东中国特产·田阳馆等电子商务平台,探索推行“党建+电商+扶贫”新模式,搭建“空中农贸市场”,结合庭院经济产业发展推行“农货村卖”空店营销模式,在全县共发展 11家空店,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交易增收。

  该县还依托便捷的交通区位、丰富的旅游资源、兴旺的现代农业、新兴的工业崛起等各种优势,打造了生态农林立体开发旅游观光小镇、现代农业观光展示小镇、新兴工业小镇、水乡特色旅游小镇、壮乡民族特色系列古典小镇、各具特色民俗小镇等7个小镇,加快建设农民工创业园等工业园区,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拓宽就业空间,提供就业岗位。

  在筑牢就业平台的基础上,该县积极引导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用工企业交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推进校企协作,着力培养企业所需的实用人才,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定单式、对接式、储备式”培训,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灵活性, 解决贫困户的长期就业问题,为贫困户铺筑小康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