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隆回县阳垠山村:产业扶贫让贫困户“牛”起来

2017年03月04日 13:22   来源:红网   胡权 戴琛

  红网隆回县分站3月3日讯(分站记者 胡权 戴琛)从贫困户到年收入近10万元的养牛专业户,隆回县金石桥镇阳垠山村2组的贫困户陈今鹏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命运的逆袭。而改变陈今鹏命运的,是一笔由隆回县农商银行发放的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的5万元扶贫惠农贷款。

  3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养牛专业户陈今鹏的养牛场时,陈今鹏正在忙着给刚购买回来的小牛崽烹制“秘制营养餐”。记者了解得知,2016年,陈今鹏利用扶贫惠农贷款购买了20余头小牛崽喂养,“年底的时候,加上2015年以前购买的几头牛一同出售,每头牛的利润在3000元左右,获利将近10万余元。”采访中,陈今鹏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回村之前,陈今鹏在广东松岗经营着一家五金工艺厂,主营外贸订单加工,突如其来的“非典”让原本家境殷实的他倒欠了数百万的债务。摸爬滚打几年后,终于还清了一部分债务,陈今鹏毅然回到村里继续创业。“回到村里创业的时候还欠了亲朋好友几十万,尝试了很多的项目,都因为资金的缺乏而半途而废。”陈今鹏说,2013年,他看到肉牛市场行情看涨,就萌发了养牛致富的想法。但缺乏养殖经验的他没有能取得成功,“牛经常生病,喂了一两年没见牛长膘!”陈今鹏说。

  “在被认定为精准扶贫对象后,村里组织我去镇里的养殖培训班上课,让我学到了很多的养殖技术。”2016年,陈今鹏申请到了5万元的扶贫惠农贷款,在扶贫惠农贷款的帮助下,陈今鹏扩大了养牛规模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如今,走上致富道路的陈金鹏成为了村里很多贫困户的养殖顾问,陈今鹏把自己养牛的“秘制营养餐”无偿地传授给乡亲们,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在政府的帮助下,2016年我成功脱贫!有了帮扶政策,相信贫困户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牛!”采访中,陈今鹏自豪地说。

  金石桥镇阳垠山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达600余人。隆回县委、县政府一直把阳垠山村作为县委副书记的蹲点帮扶贫困村。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该村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小学的操场硬化并修起了围墙,全村硬化到组公路5公里,修建机耕道6公里;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处,解决3个村民小组6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2016年光纤宽带进村入户,村民在家门口就坐上了“信息高速公路”快车;2016年完成危房改造15户;2017年农网改造整体推进……村民人居环境和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