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加强行业扶贫 推动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聚焦贫困

2017年06月21日 09:18   来源:湖南日报   柳德新 肖坤林

  湖南日报6月18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肖坤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扶贫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推动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聚焦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

  我省行业扶贫,包括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补偿脱贫、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交通建设、水利建设等内容。《意见》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职责任务。如产业扶贫,由省农委牵头,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旅发委、省林业厅等部门配合。产业扶贫任务包括:推行“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方式,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贫困农户与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精心筛选项目,加强项目管理,加强产业扶贫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提升产业扶贫效益;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选准贫困村主导产业和贫困户脱贫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和相关服务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意见》要求,各行业部门要立足脱贫攻坚大局,将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做到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尤其是要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紧扣贫困村提升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解决行业扶贫中的短板和突出问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行业扶贫专项督查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行业扶贫责任落实不力、年度任务未完成的单位和个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情况报告省委、省政府,严肃问责追责。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