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开发要处理好“几种关系”

2017年01月23日 08:24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评论员

  “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如期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是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总结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决心、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投入力度、狠抓措施落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西藏仍然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在于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贫困人口。

  成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策。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关键要有超常规的举措和过硬的办法,扎扎实实地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来指导。吴英杰书记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处理好“几种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搬迁与脱贫的关系,找准搬迁对象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建档立卡搬迁户和同步搬迁户、新搬迁户和已搬迁户的关系,搬得出与能致富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

  这几种关系,涵盖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各个方面,既着眼全局、又立足实际,既相互关联、又相辅相成,是扶贫开发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我区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环境恶劣的地方,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处理好这几种关系,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牵牛要牵牛鼻子,拎衣要拎衣领子。处理好这几种关系,工作才有指向,措施才能过硬,方法才能科学;围绕这几种关系用真情、出真招,才能真正把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处理好这几种关系,要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意识。贫困问题不是孤立发生的,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要解决好贫困问题就要立足全局、把握大势,加强顶层设计,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全局去谋划和推动。全区脱贫攻坚会议从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边境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脱贫、援藏脱贫、社会帮扶脱贫、党建脱贫、强化党的领导十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正是基于对全局工作的统筹考量。同时,还要树立改革创新思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处理好几种关系,不断探索扶贫开发的新模式、新机制。

  处理好这几种关系,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树立“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围绕处理好几种关系,切实把脱贫攻坚这个“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