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抓好六大关键环节 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2017年03月03日 09:04   来源:广西日报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崔 瑜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崔瑜(右二)在大化瑶族自治县调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情况。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崔 瑜

  抓好规划部署,切实为广西金融扶贫把好脉开好方

  广西脱贫攻坚的任务非常艰巨。2015年末,广西还有5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5000个贫困村、452万贫困人口,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长期以来,尽管金融系统积极投入扶贫开发,但由于对接不畅、基础服务体系不牢、保障机制不健全等原因,金融扶贫难以解决“扶不准”“扶不好”“扶不久”等问题,制约了金融资源对接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针对上述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规划,创造性地提出了“创建一个精准扶贫的对接平台,完善一套全面惠农的服务体系,形成一套立足长远的保障机制”的总体思路,打造金融精准扶贫“广西模式”。即:创建广西金融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金融与扶贫对象的信息对接,解决“扶不准”的问题;完善农村信用、支付体系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以及生态环境评估体系,提升贫困地区和人口承接金融资源的能力,解决“扶不好”的问题;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政策协同、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机制,推动金融扶贫长效化开展,解决“扶不久”的问题。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由一把手挂帅,成立金融扶贫工作小组,组织召开全区金融助推扶贫攻坚工作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十三五”时期全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并制定出台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分解到全区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人员,定期督办和通报。同时,指导各金融机构成立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信息报送和工作反馈,完善检查考核办法,确保全区金融扶贫工作务实高效地推进。

  抓好系统建设,率先实现金融扶贫的“三大精准”

  为确保金融扶贫真正做到“精准”,准确高效地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创新工作思路,自主开发建设广西金融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依托科技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具体做法是:在扶贫工作部门支持下,将广西452万贫困人口、85万脱贫人口、765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175家扶贫龙头企业、54个贫困县、5000个贫困村、200个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项目等名单录入平台,与金融机构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帮助金融机构精准定位贫困地区、遴选扶持对象、投放信贷资源,做到“精准对接”;采用标准化逐笔统计理念,建立扶贫贷款逐笔统计制度,实现对所有扶贫信贷全要素的“精准采集”;建立金融扶贫政策效果评估指标报送制度,通过多维查询、可视化展示和科学的系统打分,实现对各金融机构、各贫困县金融扶贫工作进展和成效的“精准评估”。

  广西金融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于2016年初建成后,在全国率先疏通了金融与扶贫对象的对接机制,实现了“三大精准”,不仅使金融机构明确“扶持谁”,也使党委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准确掌握“扶持得怎么样”,从而为制定和完善金融扶贫政策提供了精准的参照体系。平台的创建得到人民银行总行的充分肯定,并决定将其进一步升级改造为适用于全国的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在有扶贫任务的所有省份使用,得到国务院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肯定,成为广西金融系统为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贡献的一份力量。2016年9月,全国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完成了2015年及2016年全国扶贫贷款数据的采集汇总,即将开展2016年度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工作。

  抓好资金倾斜,优先保障脱贫攻坚的资金供给

  为拓宽金融扶贫的资金来源,优先保障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资金投放,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基层央行职能,充分运用扶贫再贷款等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和政策倾斜,为金融机构支持脱贫攻坚提供充裕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保证了扶贫金融的特惠性质。

  一是用好用足扶贫再贷款政策。扶贫再贷款是人民银行为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对支农再贷款进行“升级”推出的政策工具,用于定向支持贫困县法人金融机构,增强其扶贫信贷投放能力,且利率比支农再贷款更加优惠。扶贫再贷款业务开办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第一时间安排限额46亿元,覆盖广西49个贫困县。目前,全区扶贫再贷款限额已调增至56亿元,累计投放近30亿元,可充分满足贫困县法人金融机构的资金需求。

  二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落实降准和定向降准政策、加大支农与支小再贷款投放力度、及时提供常备借贷便利支持等途径,多渠道满足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并加强央行资金使用监测,引导新增信贷投向贫困地区、扶贫企业、贫困户和扶贫重点工程项目。2016年,广西全区人民银行累计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58.71亿元,发放常备借贷便利55亿元,通过落实降准政策增加金融机构可用资金155亿元,有力地保障了金融扶贫的资金供给。

  三是认真落实有关激励约束政策。加强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2016年广西90家县域法人金融机构考核达标,执行比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低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组织做好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考核工作,对2016年广西24家考核达标的县级“三农金融事业部”执行比农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两项政策合计增加金融机构可用资金超过40亿元。

  抓好对接投放,充分凝聚金融扶贫“三大动力”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坚持把扶贫信贷投放作为金融扶贫的首要抓手,依托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的支撑,引导全区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企业、扶贫项目的资金需求,集中信贷资源给予精准支持,极大提升了金融扶贫资源投放和配置效率,通过“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充分调动、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全面带动、项目精准扶贫贷款有力拉动”,有效形成和凝聚了金融扶贫的“三大动力”。2016年,广西三项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917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7%,比同期各项贷款利率低79个基点,有力地支持了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

  一是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充分调动贫困户生产经营。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围绕自治区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程的部署,高效完成了全部108万贫困户的评级授信,授信金额435亿元,创新推出“致富贷”“安居贷”“边贸贷”“惠农易贷”等特色产品,助力贫困户发展生产。截至2016年末,广西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5亿元,同比增长592.3%,增速居扶贫各类贷款第一;当年累计投放215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投放163亿元,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5万。

  二是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全面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积极推行“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特惠支持一批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帮助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的务工收入、经营收入和分红收入。截至2016年末,广西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62亿元,同比增长14.1%;当年累计投放246亿元,带动和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3万。

  三是项目精准扶贫贷款有力拉动贫困户搬迁致富。加强易地扶贫搬迁专项金融债资金使用监测,指导国开行广西分行、农发行广西分行充分运用扶贫搬迁专项金融债等资金来源,加大移民搬迁项目贷款投放。截至2016年末,广西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91亿元,同比增长39.7%;当年累计投放457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3万,充分满足了移民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有力拉动贫困人口“挪穷窝、建新居”,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抓好基础服务,加快补齐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短板

  针对贫困地区金融基础服务水平低下、金融资源承接能力偏弱的问题,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在抓好信贷投放的同时,积极推动支付、信用、消费权益保护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贫困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切实打通惠农和扶贫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补齐短板促进金融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有效改善贫困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对全区支付服务空白行政村开展排查,按照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成功实现支付服务覆盖广西全部14323个行政村。截至2016年末,广西农村地区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点2.4万个,布放ATM机1.13万台、POS终端16.07万台。同时,利用“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大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2016年末,广西农村网上银行用户、手机银行用户均超1000万户,同比分别增长20%和50%。

  二是深入推进贫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推动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地方党政绩效考核,推动实现“信贷+信用”的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广西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累计投入农村信用建设资金6289万元,全区55个县建立或在建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农户信用档案541万户,评定信用农户403万户、信用村4257个、信用乡(镇)318个、信用县4个,创建“三农金融服务室”7575个。

  三是切实优化贫困地区金融消费和生态环境。畅通运行贫困地区“12363”金融消费咨询投诉电话,加强消费权益保护。借鉴兄弟省份的成功经验,探索构建广西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初步拟定《广西金融生态市(县)创建考核办法》,精准查找和弥补农村金融生态的薄弱环节。多措并举,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安全放心使用现代金融服务,确保金融资金和设施在贫困地区沉得下、留得住。

  抓好宣传引导,全面推动金融扶贫政策深入民心

  针对贫困人口不能充分地掌握和运用金融扶贫特惠政策的问题,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活动,增进贫困群众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接受程度,使他们对金融扶贫政策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

  2016年,全区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累计组织开展金融扶贫宣传和培训活动370余次,依托扶贫搬迁项目基地、扶贫龙头企业等创建金融扶贫示范点114个,利用三农金融服务室、金融机构服务网点等平台,通过布设展板、发放传单手册、播放视频和开展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国家和自治区的金融扶贫政策,详细解读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等特惠政策,实现了金融扶贫宣传进贫困村屯、进革命老区、进民族地区、进边境地区的“四进”目标。同时,主动运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加大对金融扶贫政策、工作成效的宣传报道力度,并通过互联网等新型传媒,高效便捷地发布相关政策和信息。通过持续深入的政策宣传,扶贫企业和贫困人口对金融扶贫政策有了充分了解,运用金融服务和防范风险的意识有效提升,这为金融扶贫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016年,广西金融精准扶贫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但要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主动适应全国和广西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广西模式”实施力度,进一步抓牢抓实关键环节,优化扶贫金融供给,提升供需对接效率,提高金融扶贫资源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内生发展能力提升,全力助推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