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福建:打造金融助力脱贫致富的“新样本”

2016年12月28日 09:27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福建银监局印发《关于创建福建银行业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基地的指导意见》,强调要以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21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为主要实践地,以扶贫开发重点村、扶贫项目、扶贫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为单位创建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基地,打造金融助力脱贫致富的“新样本”。

  事实上,福建金融机构已先行先试。在福建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等积极引导推动下,我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一批能复制、易推广、可持续的扶贫经验和成果。

  龙岩连城模式:“一村一金融”扶贫到家

  近日,农行福建龙岩分行组织村主干、专业大户和部分贫困户代表在连城朋口兰花基地举办“一村一金融”及银、村党支部共建培训活动,现场解答农户相关金融业务问题。“有了农行‘一村一金融’扶贫政策,我们对脱贫更有信心了。”连城县朋口水北村村民小吴感激地说。

  近年来,农行龙岩分行围绕龙岩市农业特色产业,出台了烟草产业、花卉产业、茶产业、食用菌产业、白鹜鸭产业等20多个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创新担保方式,采

  取“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专业大户+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专业大户+公务员或经济能人”贷款模式,并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做到一村一策、送贷上门,实现增产增收。至2016年9月末,共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806户,金额2580.5万元。

  为更加有效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农行龙岩分行各网点出台“一村一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审核制定26个差异化的金融扶贫服务方案,在对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0148户基础上,共梳理了578贫困农户实行名单管理。

  南平光泽模式:金融精准扶贫实现“4个100%”

  位于光泽县止马镇工业园区的华韵武夷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企业。今年8月,光泽联社将其创建为金融精准扶贫合作示范基地,为其提供多项优惠、快捷金融服务,先后发放贷款540万元,扶持企业发展,将帮助到岛石、亲睦、白门楼等村40余户贫困户务工增收。

  这只是福建打造金融精准扶贫“光泽模式”的缩影。2016年以来,在人行光泽县支行积极引导和推动下,光泽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作为全省农信系统五个金融精

  准扶贫示范点之一的农村信用社为契机,积极创建扶贫再贷款及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点,运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扶贫效率,取得较好成效。

  目前,县农村信用联社已分别与李坊乡百岭村、寨里镇桥湾村两个村合作创建扶贫再贷款示范村及金融精准扶贫合作示范村,与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效果明显的腾农菌业等5家企业合作创建5个扶贫再贷款合作示范项目及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实现全县8个信用乡覆盖率、对接全辖2349户贫困户覆盖面、建立5615个贫困人口信息档案率、对295个有信贷需求贫困户的信贷满足率等“4个100%”。

  漳州云霄模式:“扶贫宝”带动“造血式”脱贫

  漳州莆顶村贫困户老李此前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家里的果园也因缺乏资金一直处于半荒废状态。镇里通过立卡建档把他列为扶贫对象后,老李获得了“扶贫宝”

  5万元资金贷款,并在和平乡信用社工作人员建议下,老李立即对他的果园进行了开发。面对未来,老李充满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2016年,漳州云霄县以“5个100%”(驻村面、建档面、授信面、普惠面、满意度)为目标,创建了“云霄和平乡金融扶贫示范基地”,以“扶贫宝”和“产业扶贫宝”为主要金融服务产品,通过信用社放贷、政府贴息方式,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金融扶贫“造血模式”,带动老李等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继创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基地”之后,云霄农信社联合监管部门、团县委、马铺乡政府,在全省首创金融青年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月26日,在“云霄县金融青年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揭牌暨扶贫贷款发放签约仪式当天,现场共计发放扶贫惠农贷款17户,金额82万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户,金额50万元。

  南安向阳模式:政银联手强化金融服务渗透力

  “这几天,乡里、银行方面有什么新的扶贫政策吗?阿明,你朋友圈最新分享的那条信息转发一份给我……”最近,泉州南安向阳乡的村民们总会通过微信群互相分享金融扶贫信息,共同探讨脱贫致富路子。

  今年10月,南安农商银行党委与向阳乡党委签订了金融扶贫示范点建设合作协议,助推精准扶贫。为了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渗透力,延伸金融服务外沿,南安农商行聘请向阳乡9名村民为“金融信息员”,同时,向阳乡政府聘请南安农商行向阳支行作为“金融顾问单位”,政银再次联手,通力协作,助力当地脱贫。

  “金融扶贫示范点的建设是双方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通过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共克扶贫难关。”南安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通过定期召开扶贫互动会议,明确金融扶贫目标和工作计划。银行方面通过升级网点服务功能、设立普惠金融学校、加强信贷扶贫支撑、加强电子银行业务、推进“互联网+扶贫”等措施,切实为贫困户提供金融“福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