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遂宁:金融助力破解产业扶贫发展难关

2017年01月10日 16:58   来源:央广网   刘涛 杨滢 遂宁台张永翔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 杨滢 遂宁台张永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以产业发展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让贫困户实现自主持续增收,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主要途径。

  发展产业离不开金融支持,但一些现有的金融工具不能很好地对接贫困地区需求,为破解产业发展资金瓶颈。日前记者走进四川遂宁贫困地区,探究当地银行业是如何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

  临近春节,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的牛樟产业基地又重新焕发了生机。不久前,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遂宁农商行拿到了3000万的产业扶贫贷款。有了这3000万,公司在永兴镇的蒲草沟、明镜、孟桥三个贫困村布局的牛樟产业基地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伟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彭伟:如果没有这3000万,我们的建设进度没这么快;资金到账以后,整个项目建设,主要是基础建设年内就会完成。

  原来,由于农业产业投入大,前期投入的7000多万已让公司陷入了现金流“吃紧”的窘境;更艰难的是,由于前期投入大多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既不好评估变现、进行抵押担保,短期内又不会有大的收益,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完全不符合银行贷款要求。

  作为三个贫困村的主要产业,牛樟基地建设与老百姓脱贫致富息息相关。如何解决资金问题?遂宁农商行在贷款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在还款来源上,改变了以往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第一还款来源的模式,把政府每年对公司的产业扶贫补贴资金作为第一还款来源;在担保方式上,引进政府融资平台为扶贫产业提供担保;在资金监管上,引进第三方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对贷款资金进行封闭式监管。遂宁农商银行船山支行行长彭双勇:

  彭双勇:在信贷政策上是个很大的突破。一是担保主体,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平台的介入,是做不下来的;另一个是授信额度,通过应收的账款、应收的政府补贴,授信额度确定,这也是突破。这在常规的信贷操作和思维下是做不到的。

  记者在遂宁农商银行了解到,遂宁县因自然条件欠佳,要通过产业扶贫,涉及的资金量大而且集中。3000万产业扶贫贷款成为三生农业持续正常运营的核心动力,目前,三生农业已流转了船山区永兴镇三个贫困村2640余亩土地,牛樟育苗、牛樟科普基地建设、优质水稻农田整理等工作正逐步推开。船山区永兴镇孟桥村村民唐仕琼:

  唐仕琼:如果自己真的能脱贫就脱贫,人家都说你该脱贫就脱贫;就像年龄大了,产业这样做起来,自己要能干活儿,自己一身没有病,去挣点儿钱来就可以维持自己的状态。

  不仅如此,牛樟产业基地的“造血”功能还在于用“活”财政资金,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益。以政府每年的3000千万产业扶贫补贴为例,平分到每个贫困村的1000万就是“造血”基数。四川百绿盛三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伟:

  彭伟:这1000万的40%作为贫困村的股权进入到产业发展过程中。在产业的收益中,我们会进行保底,比如1000千万的40%就是400万;从当年开始,就按400万的4%对贫困村进行分红,大概每一年就有16万多村集体收入。

  为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除了改进金融产品,有的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推出全新的融资模式,推动更多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遂宁市还通过落实“扶贫小额信贷”,着力解决贫困户发展“短、平、快”产业的资金需求。据了解,截止2016年11月底,遂宁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贷款1.57亿元,余额1.52亿元,惠及1.32万户贫困户。

  产业扶贫是解开贫困枷锁的金钥匙。对于自然条件较差、产业基础薄弱的贫困地区来说,信贷资金的“输血供氧”至关重要。记者在四川采访时了解到,不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扶贫过程中,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目前我国各地金融助力产业扶贫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李长安:金融扶贫是当前我国农村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在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步伐”,这就为新常态下的金融扶贫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从各地各部门的具体实践来看,大都都能因地制宜,推出相关的金融扶贫措施,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中国农业银行创新推出“银政合作、政府增信、协同扶贫”模式,有效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信贷扶贫资金,满足贫困农户生产发展的资金需求;陕西省旬阳县建立完善贷款公示制度,培育信用文明;贵州省印江县建立金融扶贫项目库,实现了金融扶贫的精准对接。

  扶贫攻坚进入“精准”时代,四川遂宁县探索出的贷款模式有了更加清晰的政策定位。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在金融支持扶贫开发中,需要积极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拓宽“三农”融资渠道。

  李长安:在金融扶贫的过程中,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搞好金融扶贫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特别是要加强贫困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拓宽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不断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拓宽“三农”融资渠道。三是发挥好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和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金融系统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平衡好追求商业利益和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农村贫困地区往往金融知识普及不高,因此金融机构应不断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深入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惠民工程”等活动,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维护贫困人口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