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把握经济战略机遇 实现金融扶贫对接

2016年12月20日 12:1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6年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召开,会议不仅总结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经验和成绩,也安排部署了2017年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定位。如今,中国的经济正在复苏的新起点,正值经济战略的新机遇,为了把握机遇,就要合理调整当前的金融经济策略,近年来,我的家乡也在响应国家号召,创新机制,努力实现金融扶贫对接,带动经济发展。

  科左后旗是国家级贫困旗、革命老区,是蒙古族人口聚居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自2013年开始,科左后旗就把金融扶贫纳入经济工作发展的主推策略,也作为脱贫致富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至今已取得了明显效果。

  先富带后富,共奔小康路。近年来,为了拉近贫富发展的差距,国家出台多项政策,脱贫攻坚的扶贫工作也在全国各地进行,在考虑整体经济发展的谋划下,我们更应思考经济后排兵的长久生计,只有为贫困群众寻到产业项目,才是改变经济旧面貌的一颗良药。科左后旗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寻找主导产业,根据调查走访和跟踪问效的汇报材料,对重点贫困地区的农牧生产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这部分资金保障既包括了政府的金融补贴,也包括银行投放的小额扶贫贷款。资金统一交由当地的村委会负责管理,村民可以拆借解决燃眉之急。金融贷款的扶持让贫困农牧民无需抵押就能获得创业基金,资金保障的充足是带动扶贫工作的金融主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济帮扶单靠资金的补贴并非长久之计,只有寻找主导产业才能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后旗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黄牛产业一直是当地农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发展经济扶贫的同时黄牛产业的地区优势不能丢弃,贷款购牛、搭建牛棚、科学饲养培训,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农牧民有了新的经济收入来源,政府不断为当地提供扶持和指导,争取让摘掉贫困旧帽的脱贫人也能成为未来后旗带动经济的领路人。

  相信在前往全面小康的冲刺路上,奔向中国梦的终点前,扶贫工作的全力开展,定能让群众多添新喜,经济再创新高。(汪丹)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