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年轻女支书的产业致富梦

2017年03月03日 08:5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传君

  1月19日,记者来到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关帝镇清水村,只见一辆辆农用车满载着青菜开往村里的泡菜腌制基地,旁边的冷库里堆满了已真空装袋的青花椒,1986年出生的女支书杨乾英正忙着帮养殖大户罗瑞永给鸵鸟喂食,整个村子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想当年杨乾英高中毕业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无奈因家贫拿不出学费被迫放弃,杨乾英只好到绵阳打工。然而她并不甘于命运安排,不仅一心想着要让自己富起来,也要让村里人都富起来。2013年,村里老支书退休,杨乾英毅然回村竞选,并成功当上村支部书记。

  “这几年杨乾英带领全村发展产业,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前不久支部换届,她再次高票当选连任村支书。”镇党委书记张琪伟说,而且杨乾英还通过自学,已经获得大专文凭。

  村里的三大产业鸵鸟养殖、花椒和蔬菜种植,虽然在杨乾英当选村支书时就已经萌芽,但发展壮大到今天的规模和效益,确实离不开她的引导和规划。

  罗瑞永从部队退伍后一直想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可苦于没有技术,后来听朋友介绍说养鸵鸟不需要多少技术,效益也不错,便兴致勃勃地从云南引回20只幼苗,可养着养着就死了15只,后来才知道鸵鸟不能吃含有任何激素的饲料,只能吃蔬菜和草。罗瑞永一咬牙再投入20多万元买回一批种鸟,慢慢摸索掌握了整套养殖技术。

  在杨乾英的支持和引导下,村里成立了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下设7个分社,目前存栏鸵鸟1000多只,共带动全村40多人养殖,并解决残疾人就业10余人,如今,鸵鸟养殖已经让这些养殖户年纯收入达5万至10万余元。“鸵鸟全身是宝,皮可以制作皮包,肉可以卖到50多元一斤,鸵鸟蛋一枚值200多元,就是用来做工艺品的蛋壳都可以卖上50多元!”罗瑞永说,他们与绵阳几家星级酒店和浙江一些皮革制品厂家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

  “近几年发展最快的还是花椒,目前我们的祥林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是国家级示范社了,本村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辐射带动三个县(区)11个乡镇共6000多亩,年产值6000多万元。”杨乾英自豪地说。她本人亲手种了18亩,自家也早已摆脱了贫困。

  涪城区扶贫移民局局长叶德礼介绍,现在该区是四川十强县之一,该区未纳入全省脱贫攻坚总盘子,但全区插花式贫困是存在的,经梳理,尚有1673户3364名贫困人口。2016年全区共解决和争取产业扶贫资金450多万元,在清水村和附近的三联村共有46名贫困人口享受到这项资金的扶持。杨乾英说,清水村运用这笔资金扶持贫困户的方式为:

  通过绵阳市三生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在花椒树下套种蔬菜以及大棚、露地种植蔬菜,吸纳两个村46名贫困人口参与,首先每个贫困户每年可保底享有扶贫资金入股分红5000元,然后可享受产业利润分红,每户也是保底5000元,公司还给每个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及种植技术,产品包回收,这样,贫困户依托公司自己种植蔬菜还有十分可观的利润。

  杨乾英不仅鼓励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加入蔬菜产业发展链条,她自己就流转了140多亩地依托公司种蔬菜,仅靠这项收入,她家就已经提前步入了小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