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强安居重产业 助力脱贫摘帽

2017年01月23日 08:39   来源:云南日报   

  帮扶实事

  近年来,泸水市鲁掌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工作思路,以“种养模式”引领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向果农、菜农、林农、牧民多种转变,让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

  浪坝寨村委会水利寨村民小组的村民欧建友是建档立卡户,日前正在为装修房子作前期准备。他告诉记者,列为建档立卡户后,盖这栋新房就轻松多了,自己只投入了两万多元,房子就建好了。

  同时,结合辖区自然优势,鲁掌镇采取集中连片种养和农户自己种养两种方式发展辖区产业,集中发展养鹅、蛋鸡和栽种食用菌3个产业。

  褚芳兰说:“养鹅、蛋鸡和食用菌3个产业采取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方式进行,总投入达397万元,3个产业后边挂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81户2468人,在年终产生利润以后按照比例进行分红,促进农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群众自己种植、养殖的,采取政府、村委会和农户三方签订滚动发展协议,并严格按照协议要求,确保种苗不流失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镇已种植的核桃面积有66515.8亩,已挂果31000余亩;草果种植面积有33904亩,已挂果22500余亩;刺笼苞3500亩;高黎贡山猪、山羊、牛、土鸡等养殖项目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褚芳兰告诉记者,下一步,鲁掌镇将以扶贫对象为目标,不断发展壮大种植、养殖业,巩固和管理好已成规模的产业成果,注重后期提质增效。到2017年底,预计人均收入要达到6500元以上,增幅达20.15%,并完成1194户的建房工作,确保群众有安全的住房,实现建档立卡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让群众有房住、有增收,最终让781户的建档立卡户安全脱贫出列。

  通讯员 妮玉才 杨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