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村民满意的“好支书”

2016年11月18日 08:03   来源:青海日报   

  通讯员 孟永宏 白林娟

  正值初冬时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李二堡镇的乡村大野上寒风瑟瑟。该镇乐园村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一大早,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录如往常一样,穿梭在村道间,与施工负责人协调,和村民商量,抓质量促落实,为项目建设最后完工忙碌着······

  李长录路过村民周起存家门口,周起存正在为新大门贴瓷砖,他关切地说:“起存,再抓紧点哩,赶冷冻前一定要弄完,不然就影响质量哩。”周起存放下手中的活,乐呵呵地说:“前两天收玉米秸杆,拖了段时间,现在抓紧收拾呢。李书记,你的腰现在怎么样,好多了吧,要多休息,今年可把你忙坏了。”

  李长录的腰疼病还得从去年的一次车祸事故说起。2015年,民和县民政部门人员到乐园村调查农村低保落实情况,因两个社相距较远,为了赶路,李长录骑上了陪伴他十几年的摩托车。在调查途中,因坡陡弯急,连人带车摔进了路边的水沟里,导致腰部错位而做了手术。

  伤筋动骨一百天。按理说,李长录至少要休息三个月,在此期间,尽量要做到少走路,少弯腰,不干活,直到完全康复最好。但他最揪心的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如村道硬化、宅院围墙、危房改造······的事情。做完手术不到三个月,他却不顾家人的劝阻,拄着拐杖去了硬化路现场,掌握了硬化路施工进度和质量情况,并叮嘱施工人员,一定要保证质量。因过度的劳累,还未完全康复的腰部留下了后遗症。现在只要稍有负重,就疼得直不起身来。

  在群众眼中,李长录就是村民的主心骨。2016年,李二堡镇乐园村确定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村,这可忙坏了他,他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线。

  “李书记,你看,我的庄廓四面墙是前年新砌的,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能不能给我补点钱。”乐园村一社村民周祖保与李长录商量着。

  “李书记,我五年前享受过危房改造,当时没有钱,盖的房子现在漏风漏雨,我想翻新,你看,我家能不能享受补助。”乐园村一社村民周有武说道。

  李长录非常同情村民们的想法,也真心希望村民们住的更安全、生活的更舒心一些,但违背国家政策的事情不能做。他白天忙碌,晚上亲自登门,一户一户给群众做工作,给群众讲政策明道理,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李长录就这样为村民昼夜忙碌,而他自己的农活却落在别人的后面,他家的玉米秸秆因为错过了最佳的收交时间,比往年相比,一车少了400元的收入。本来自己就是泥瓦工,还可以承包几户群众的瓦工活,争点零花钱,可自己顾不上,自家院墙的维修也承包给了别人。

  我们路过村宅时,乐园村的古稀老人韩麦燕拉着我们的手说,你们要宣传宣传我们村的“好支书“李长录,说他把村里的事情当自家的事来办,这些年来,村里变化可大了。

  三年来,李长录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乐园村的全面发展上,倾注在为村民谋幸福上,他多渠道融资,一个粉墙黛瓦、鲜花满园、干净整洁的新农村呈现在我们面前。先后投资500多万元,重新修建了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66户群众已完成危房改造,98户村民重建了大门粉刷了全村主要墙面,建设了文化墙;完成道路硬化约9公里;修建了浇水渠道2260米,引水坝36米,路边沟水槽1000米;周家古杨保护工程和小游园长廊亭子工程已开工修建。同时,积极与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共建单位青海省教育厅联系,资助修建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乐园村幼儿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李长录的勤干、苦干,终于得到了民和县委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他被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谈起以后的工作,李长录笑着说,党员推选他当村党支部书记,是对他的信任。他一定要服务好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