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罗成虎:让旅游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2017年02月27日 13: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罗成虎

  原标题:让旅游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进一步指明了宁夏旅游发展的方向。宁夏自然资源丰富独特、地域文化特色明显,发展旅游产业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国家旅游局又把宁夏确定为全国第二个以全省域创建全域旅游的示范单位,因此,在脱贫攻坚中注重旅游扶贫非常切合宁夏的实际。

  不过,当前宁夏还存在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程度不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挖掘研究不够、乡村旅游处于低端水平、政策引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应做好“四个结合”。

  坚持旅游扶贫与当地资源开发相结合。宁夏许多贫困地区地形地貌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民俗文化独特。在发展旅游扶贫中要坚持“本土化、特色化、创意化、差异化”的原则,充分挖掘地方独特旅游资源,讲好“地方故事”。比如,依据回族人口集中的特点,做好“民俗文化”文章;依据古丝绸之路交通节点的历史,做好“丝路文化”文章等等。中卫南长滩村因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当地群众极度贫困,中卫市投资建设了党项民俗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到南长滩寻踪探秘,当地群众既可参与旅游服务获得收入,又可出售当地的大枣、软梨等山货,仅此两项人均增收3000余元。因此,在旅游扶贫过程中,要选择一些发展潜力大、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予以政策、资金扶持,培育“一乡一品、一村一景”和“一镇一特色、一地一风情”的旅游特色,让来的游客有听头、有看头、有买头、有玩头,引导贫困人口向二、三产业转移,实现开发式、产业化扶贫。

  坚持旅游扶贫与生态移民相结合。“十三五”期间,应把易地搬迁与发展旅游紧密结合起来,使更多的贫困人口通过搬迁实现脱贫。比如,在选择移民安置点时,要综合考虑安置点周边及自身条件,预留乡村旅游发展空间,使搬迁群众通过集中连片种植开发乡村旅游。中卫市利用沙坡头旅游资源,选址建设了龙湖移民新村,同时在移民新村建设了“穆民风情街”,移民群众不仅可以在旅游区从事服务工作,也可以在“穆民风情街”上销售土特产品、从事清真餐饮,移民群众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4900元提高到2016年的8600元,而且绝大部分群众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以及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坚持旅游扶贫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城镇以其服务需求旺盛、就业岗位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建议把城镇规划建设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在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民俗街”“手工业街”等功能区,吸引贫困人口就业致富。比如,海原县依托沙坡头水镇夜市,组织40多户群众打造清真美食一条街,使外地游客真正体验到了清真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市委、市政府在沿街设立了150套旅游公寓,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体系,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而且使贫困地区群众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

  坚持旅游扶贫与政策扶持相结合。坚持把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共同发力,通过市场引导、政策扶持等手段,使贫困人口在发展旅游中受益。要制定旅游扶贫规划,把旅游产业布局与脱贫攻坚紧紧融合,在空间布局上,既要突出发展重点,又要注重点面结合。在项目安排上,扶贫项目要更多考虑旅游,旅游项目要更多考虑扶贫,使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显效。应制定出台更加灵活的用地、投资等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旅游龙头企业参与贫困地区旅游开发,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旅游扶贫思路,整合政策性扶贫开发资金,撬动民间资本投入,形成推进旅游扶贫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把旅游业发展成富裕宁夏的支柱产业。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