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霍山:革命老区旅游扶贫在行动

2016年12月29日 15: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翁朝晖 陈波

  “我们杨三寨村今天比过年还热闹,从来没有一下子来这么多城里人。”安徽省霍山县东西溪乡杨三寨村福祥农家乐老板王思从笑呵呵地说:“以前我们农家乐来的人很少,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几个钱。今年就不一样了,你看看这一个团就是100多人。”10月2日,外地旅游大巴车第一次开进了杨三寨村。

  为了开展旅游扶贫,东西溪乡积极宣传,加大推介力度,推出杨三寨、九里河宿营探险、农家美食、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并对山村道路进行了拓宽,完善了安保工程,确保了道路通畅。为了让贫困户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当中来,东西溪乡全力推进“后备箱”工程,支持贫困户生产加工茶叶、茶油、蜂蜜、葛根粉等大别山道地农产品,在旅行团休息地点组织“山货展销会”,为游客提供特色旅游产品,让他们满意而来,满载而归。仅10月5日、6日两天,杨三寨村群众就获利近4万元,其中土特产收入两万多元。

  东西溪乡党委书记朱静说:“我们已经与南京一个野外俱乐部进行了战略合作,我们负责做好道路、住宿等硬件设施建设和后期配套服务,俱乐部方面负责客源,他们保证每年不少于1万人的客流量。这样当地村民都可以搭上乡村旅游快车,实现稳定脱贫和快速致富。”

  12月21日,东西溪乡专抓扶贫的副书记陈伟带着扶贫工作队逐村逐户地为今年脱贫的贫困户颁发“勤劳致富光荣证”。该乡共有在册贫困户805户,2257人。2016年,全乡已有142户,518人顺利脱贫。

  “通过‘三线三边’环境整治,龙井河大峡谷附近乡村都成了风景点。黄金周你得提前两个月订房才行,我那儿一天最多要接待400人。”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龙馨农家乐”的老板蔡金山笑着说。

  2015年,在镇村扶贫政策的鼓舞下,蔡金山筹资300多万元,扩大了农家乐的经营规模,同村有50余人在他的农家乐帮工,有的下厨烧饭,有的当向导,有的当挑夫,更多的村里人在自家菜地里种植蔬菜、花生、玉米,或是养殖黑毛猪提供给农家乐,也为自家挣得一份稳定的收入。

  “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搞扶贫,咱不能只顾着自己吃肉,让乡亲们喝粥,得想办法带着大伙儿都能过上好日子。”憨厚实在的老蔡是村里的党员脱贫骨干。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堆谷山村的乡村旅游农家乐已经由2002年的1家猛增到今年的近50家,从业人员近500人,年接待游客量10万人次。仅2016年,全村新投资创办农家乐的金额近2000万元,全村多半人吃上了“旅游饭”,红红火火的农家乐带富了一方人。堆谷山村,这个曾经是全县最偏僻、最闭塞的小山村,如今已经成为皖西地区乡村旅游的一块神奇的土地。

  “霍山是个革命老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咱老区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讲看齐,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见行动,我们就要在当前的精准扶贫工作中见成效。”12月16日,霍山县委书记梁国金在县委中心组“讲看齐、见行动”专题学习讨论会上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