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费乌瑞它”马铃薯:早熟35-60天 理想的秋冬种品种

2017年02月27日 13:27   来源:农民日报   

  品种特点——是理想的秋冬种品种,生育期60-70天,比一般品种早熟一到两个月。块茎长椭圆形,大而整齐,每100克鲜薯维生素C含量13.6毫克,适宜鲜食。该品种适于密植,一般每亩4000-4500株为宜。

  刘军林文/图

  地处贵州屋脊的威宁自治县是全国马铃薯百万亩种植大县之一,这里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马铃薯生长。威宁马铃薯以个头大、品质优等特点闻名遐迩。威宁常年种植马铃薯165万亩,总产量280万吨以上,总产值超过35亿元。在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马铃薯收入超过1000元。

  两年前,威宁发挥本地区优势,从山东省滕州市引进冬作早熟马铃薯品种费乌瑞它。据了解,费乌瑞它是理想的秋冬种品种,生育期60-70天,比一般品种早熟一个多月。块茎长椭圆形,皮色淡黄,肉色深黄,块茎大而整齐,每100克鲜薯维生素C含量13.6毫克,适宜鲜食。该品种株形直立分枝少,适于密植,一般每亩4000-4500株为宜。威宁自治县农牧局局长罗永宽介绍,种植早熟马铃薯费乌瑞它是结合威宁马铃薯生产实际,借鉴滕州马铃薯产业发展思路及基地建设经验,有效提高经济效益的模式,是威宁粗放低效的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的典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项目。

  2016年,威宁共在草海、麻乍、观风海等10余个乡镇(街道)种植早熟马铃薯费乌瑞它1万余亩,覆盖了贫困农户3700多户,带动5000多名薯农科技创新增收致富,每亩收入1万元以上,农民增加收入1亿多元。

  今年,威宁还将扩大种植面积,在全县31个乡镇(街道)种植早熟马铃薯费乌瑞它5万亩。通过防寒高效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控、农机农艺结合、品牌营销的综合展示,让千家万户的农民看得见、学得会,切实提高高寒地区冬作早熟马铃薯技术的转化率和入户率。

  据悉,费乌瑞它早熟马铃薯品种每亩产量可达5000斤以上,亩产值超过7500元。马铃薯收获后,接着种植第二、三、四季蔬菜,增收效果明显。如今,威宁大力发展费乌瑞它早熟马铃薯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该产业的实施,可为当地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