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福建明溪县柏亨村残疾人郑德宝:苦尽甘来多亏了产业扶贫

2016年09月28日 13:42   来源:福建日报   

  郑德宝在果园里剪枝疏果。

  住,有砖瓦房;行,有水泥路;耕,有瓜果园;富,有禽蛋鱼……9月22日,记者来到明溪县胡坊镇柏亨村,柏亨农场主人郑德宝感慨道,以前做梦也没有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以前的柏亨村,是胡坊镇最贫穷的村庄。该村远离县城,全村辖12个自然村,有15个村民小组,共460户1600多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占人口一半以上。村里除了山还是山,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多年都无法摘掉落后的帽子。“穷山恶水路难走,赶圩来回四十里,产业发展无根基。”郑德宝说,“以前,村里人出门都是靠走,买卖东西全靠肩挑背驮,没有年轻人愿意待在村里。”

  今年30岁的郑德宝是家里的独子,14岁那年,一场事故几乎要了他的命,父母把所有积蓄和东拼西凑借来的几十万元全部用于救治,总算保住了他的命,但他却落下残疾。

  繁重的债务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为了还债,父母不敢多花一分钱。郑德宝感慨地说:“那些年,印象中家里从没买过肉。没有精准扶贫,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好日子。”

  2012年下半年,县残联帮扶郑德宝一家,送来5000元创业资金,他买进数千只珍珠鸡鸡苗,没想到一场山雨后,鸡苗染病,血本无归。郑德宝说:“母亲每天以泪洗面,父亲默不作声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整天,我当时觉得老天不公,陷入绝望。”

  关键时刻,县农办副主任张刚昌带着专家到郑德宝家走访,先安排郑德宝参加免费养殖培训,并针对他家的特殊情况,实施产业扶贫。“县农业局将其作为省里2013年现代果业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对象,协调了郑德宝的亲戚、邻居把闲置土地、自留山共158亩成立柏亨农场。团县委的YBC青年创业项目为郑德宝送来了无息贷款,省农业厅、财政厅专项资金帮扶柏亨农场。高级农艺师张诚上门进行土壤分析,规划种植猕猴桃和黄桃。”张刚昌说。

  几个月后,柏亨农场第一批珍珠鸡上市了,因口感好、肉质鲜甜,虽然每公斤卖到80元,仍供不应求,最多时一天能卖出100多只。

  更让郑德宝感动的是,许多村民义务出工,帮他整地、种果树。

  当年3月,1.2万株猕猴桃和1000株黄桃种苗种植完毕。为了以短养长,郑德宝还套种了生姜和玉米,养了上万只鸡。“生姜当年就大丰收,到年底,8000多只珍珠鸡全部售出,我们家终于有钱还债了。”

  眼下,郑德宝的农场安排了8名残疾人就业,还带动12户残疾人家庭养珍珠鸡和鸭子。

  村民陈火英告诉记者,珍珠鸡都是放养,养殖利润比较高,两年来,郑德宝都是买好鸡苗,分发给他们12户村民养殖,并传授经验。“每户1000只,每年养3批。长成后,农场按市场价回购,即使行情不好,也会以保底价回购,不让我们吃亏。在郑德宝的帮扶下,现在我们12户困难家庭的年收入都超过5万元。继续跟着他干,一定能过上好日子。”陈火英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