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贷款种山茶 脱贫信心更足了

2016年10月24日 08:0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郭畅

  “被水淹了之后,家里的5亩水稻像是24小时在睡觉!”说这话的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金妙朗村贫困户候叶的大儿子候小辉,言语中有些幽默,但更多的是无奈。

  台风“莎莉嘉”过后,金妙朗村恢复了昔日平静。10月22日12时,候叶和大儿子骑车从附近的工厂赶回家吃饭,“没办法,家里的水稻今年算是绝收了,槟榔树也被台风刮倒了四分之三,但是日子还得继续过,活还得接着干。”候叶说。

  记者跟随候叶到水稻田里查看被淹情况,经过两天的挖渠排水,现在田里的积水已经消退,但是还能收割的水稻几乎为零。没有水稻,就没有口粮,接下来打算怎么办?面对这些问题,候叶说:“虽然我们家是贫困户,但受灾了也不能全靠政府来救助,要懂得自救。”

  原来就在前天,候叶和大儿子候小辉商量后,决定把受灾的水稻田清理干净,改种山茶树,再加上自家槟榔地旁的4亩坡地,一共有9亩地,足够发展新产业了。想法有了,可购买山茶树苗的钱从哪来?“我们去找书记,他是从省农信社过来的驻点干部,可以帮我们申请贷款。” 候小辉说。

  “发展产业是好事,贷两万块钱足够买山茶株苗了,两年还清,政府全贴息。”10月21日下午,候叶跟着琼中湾岭镇岭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海军到镇上办理贷款。一路上,黄海军向琼中农业部门询问种植山茶的收益情况,山茶树三到五年开花结果,如果管理得当遇上丰产期,一棵山茶树能结300斤果实,今年山茶果的市场平均收购价为7.5元一斤。

  算过这笔账,候叶一家人觉得这两万块钱贷得值,既不用交利息,也能解决灾后恢复生产的燃眉之急。山茶树低矮,遇到台风天气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2014年,候叶的丈夫患肝癌,全家人为了给他治病而四处举债,他们家是典型的因病返贫。如今,除了平时接受政府帮扶的鸡苗、鸭苗,建房补贴,在台风“莎莉嘉”过后,候叶一家人不等不靠,下决心自己贷款恢复生产,发展新产业。希望正在升腾,大家都相信,好日子就在前头。

  目前,金妙朗村的大多数村民还在经营传统的橡胶、槟榔种植业,由于市场收购价格偏低,越来越多的村民希望能够转型。“山茶种植业发展前景广阔,候叶一家利用灾后重建的契机调整自家的产业结构,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调整全村的产业结构,帮助村民打通特色产业致富路。”黄海军说。

  (本报营根10月23日电)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