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连:低收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

2017年02月20日 09:00   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昨日从大连市扶贫办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按照市委、市政府“七个一”精准扶贫要求,扎实推进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落实,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各部门合力推进、工作队驻村指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并初见成效。据统计,2016年全市128个低收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8元,比2015年增长11.98%。

  2016年,全市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鼓励低收入地区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畜牧、林木、设施农业、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电子商务等“八大扶贫产业”。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都建立了产业扶贫项目库,初步选定项目193个,每个低收入村至少确定1个脱贫产业。目前已落实产业扶贫项目54个,可带动社会投资1.6亿多元。

  在兜底扶贫方面,市民政局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10元。在教育扶贫方面,市教育局积极落实困难家庭学生免学杂费、助学贷款和市政府“寒窗基金”等政策。在文化扶贫方面,市文广局加强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站建设;市体育局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128个低收入村健身设施配套任务。在医疗扶贫方面,市卫计委推行“一站式”救助服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医疗减免和大病分类救治政策。在就业扶贫方面,市人社局动员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保险扶贫方面,市保监局不断扩大涉农、大病和民生等保险覆盖范围。在旅游扶贫方面,市旅游局扶持6个低收入村乡村旅游项目。在电商扶贫方面,市服务业委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92个、商业网点100个。在基础设施扶贫方面,市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计划在56个“六化”空白村实施硬化亮化工程,目前有15个村开工建设;市交通局建设低收入村通屯油路323.5公里;市水务局扶持低收入村水利项目76个;市环保局将98个低收入村纳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围。

  去年,市县两级扶贫部门各为128个低收入村每村安排1个单位,全市帮扶单位总数达到230个,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含物资折价)2371.7万元。通过定点扶贫,2/3以上村找准自我脱贫路子,1/2村产业扶贫项目得到论证,1/3左右村产业项目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