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低收入户走上公益岗 小黑垡有望三年脱贫

2016年12月01日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低收入户走上公益岗 小黑垡有望三年脱贫

  实习记者 李瑶

  冬日的清晨,阳光洒进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50多岁的柳春国一大早便赶到村旁的林地里,浇树、除草、养护,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不一会儿,林地里随处可见前来“上班”的村民,捡拾垃圾的、剪枝的,忙得不亦乐乎。

  小黑垡村全村373户,低收入农户达230户,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是全镇仅有的两个低收入村之一。为了促进村民增收,今年五月份,小黑垡村利用村里2400亩平原造林后期养护为村民提供公益岗位,50多户村民报名上岗,其中有37家为低收入户,柳春国家便是其中一家。“一天工作八小时,拿80块钱,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在家门口挣钱。”柳春国说道。在此之前,柳春国仅靠放羊的微薄收入维持家用,但一次意外让他弄伤了一只眼睛。自那以后,他一直在家待业。直到今年五月份,村里推出公益岗位,他便积极报名上岗当林地养护工。为了贴补家用,柳春国工作是出了名的“拼”。“不请假、不歇工,除非阴天下雨,地里进不去人,其他时候都是全勤”,村党支部书记韩森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个月,柳春国增收就达到5000多元,其他加入公益岗位的50多户村民平均增收也达到3000多元。而往回推半年,村民们增收渠道还十分狭窄,大多依靠的仅是一年每亩1500元的土地流转金。韩森告诉记者,未来,村里将利用这2400亩林地发展林下经济,开展菌类、中药材种植,到时将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公益岗位。“村委会全天候接受报名,只要你有劳动力,都可以来报名”,韩森相信,依靠勤劳的双手,低收入村实现脱贫不是梦。除了为低收入户提供公益岗位,小黑垡村还帮扶村里的残疾人,为他们创造增收机会。村里的肉鸽厂建立了残疾人扶贫基地,让50余名残疾人得到增收机会。

  小黑垡村低收入户多、残疾人多,60岁以上老年人也多达200多名,占到村民总数的22%。而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们吃饭难,一直是村里的一个大问题。为了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村里还办起了老年餐厅。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村里老年餐厅,一推门,浓浓的饭香扑鼻而来。餐厅里,十几位老人正围坐在圆桌上用餐,上前一瞧,香喷喷的肉包子就着小菜、西红柿蛋汤,荤素搭配、有滋有味。“儿子都工作忙,自己糊弄着做了四年了。在这吃可好多了,每月只交300元,一天三顿热乎饭,不重样、还好吃”,说起老年餐厅,62岁的李红清老人直竖大拇指。

  “未来将发展林下经济和民俗旅游建设,带动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争取三年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谈起未来的规划,韩森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