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将脚伸入泥土 收获动人脱贫故事

2017年02月20日 08: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袁思东

  去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48字要求,勉励新闻工作者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人民”。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采访是天职。2016年6月下旬,记者顶着炎炎烈日深入井冈脚下、田间地头、深山老林,采访井冈山市、吉安县等县市脱贫攻坚情况。这次基层采访,让记者看到最美的扶贫风景,听到动人的脱贫故事,也遇见“最美的自己”。

  井冈脚下 倾听老乡心声

  夏日的井冈充满勃勃生机。因为在农村长大,记者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感,下车看到一栋栋农房倍感亲切,仿佛回到了家中。

  站在神山村村头,一栋栋具有当地建筑特色的白房子在青松翠竹间格外显眼,房子旁种植了大片茶叶和黄桃,一幅山水田园画映入眼帘。“我们以前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很多裂缝,现在有政府的帮助,统一搞了粉刷和加固,都住上了安居房。”贫困户左秀发说。

  茅坪乡神山村海拔800余米,是江西省“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共有54户、231人,耕地分散且多是冷浆田,投入大、产量低、抛荒多,村民年均纯收入只有3140元。

  “习总书记来了我们村以后,土坯房改造了,大马路修通了,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得分红,家家户户得到了实惠,都是党中央的政策好啊。”“总书记给我们带来了福气,原来我们家一年收入只有9千多块,今年上半年就有2万多块,一年下来差不多有5万块钱,翻了5倍”……村民们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让记者深受感染。

  田间地头 记录脱贫故事

  吉安热浪滚滚,记者马不停蹄,紧接着又从神山村赶往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采访。

  在乡间小路采访贫困农户,在田间地头拍下扶贫硕果……尽管汗水早已湿透衣衫,但记者依然站在太阳底下践行着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希望把一串串的脱贫攻坚新亮点记录下来。

  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肖正辉的脱贫故事。这是一位残障人士,妻子是一名聋哑人。祸不单行,2001年肖正辉的父亲又身患肾病综合征。为了给父亲治病,前后大概花了20万,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而且还举了债。肖家可谓一贫如洗。“我一定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让家人过上体面的生活。”要强的肖正辉决定打一场“脱贫攻坚战”。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2012年,肖正辉幸运地被选为村民代表,到吉水县白水垦殖场三分场井冈蜜柚基地参观学习。回村后,肖正辉等人心潮澎湃。村委召开会议决定种植和发展井冈蜜柚,2013年,肖正辉申请担保贷款10万元种植井冈蜜柚和麒麟瓜。

  “现在家里的年收入有近10万元,条件比以前明显好多了,父亲的医药费也有了保障。等蜜柚到了丰产期(2018年),一年的收入估计能达到三四十万元甚至更多。”对五年奔小康,肖正辉信心满满。

  正因为将自己的脚伸到了泥土里,记者才没有错过这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深山老林 探访扶贫助手

  通过肖正辉,记者闻听井冈蜜柚基地承包户老王致富不忘本、帮扶贫困户的故事。这样有价值的线索对于记者来说,绝对不想错过。尽管天气很热,但记者再次奔波在采访“扶贫新助手老王”的路上。

  吉水县白水垦殖场三分场地处深山当中,当记者赶到时,传说中的老王正满脸大汗地察看蜜柚长势情况。见到一脸冒汗的记者,老王执意要记者去小屋里避避暑。

  “没事,我就在柚园听听你的故事。”记者急切想听老王侃一侃。

  老王告诉记者,自己是吉安县人,十多年前是一个“移动”水果小商贩,每天骑着一辆挂有两个箩筐的老式摩托走村串户叫卖蜜柚。2004年,小商贩老王承包了三分场的蜜柚园,摇身一变成了农场主,并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蜜柚大王”。老王靠着自己坚守深山十余年的付出,让全家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住着1000平方米的大房子,有4辆小轿车。

  过上好日子的老王,不忘本、不忘根。近几年,在他的种植技术指导下,吉水县、吉安县等地的农民,特别是像肖正辉一样的贫困户,纷纷开始种植井冈蜜柚,迈上共同脱贫奔小康的幸福路。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带动大家致富才算富。” 吉水县白水垦殖场三分场一行让记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纯朴的老王,他在偏僻的深山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诚帮助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也快乐着自己。也正是一个个“老王”,给了江西这片红土地温暖、力量和信念。

  记者袁思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