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55岁老樊的脱贫攻坚战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变“农村通”

2017年02月16日 08:0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凤虎

  “全村发展种植中药材连翘120余亩,党参、天麻、桔梗50余亩;养鸡4000只,养猪56头,养牛28头;建立家庭宾馆2家……”2月13日上午,在栾川县叫河镇栗树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樊振成的办公室里,他指着厚厚一沓扶贫材料告诉记者,去年栗树沟村的脱贫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这里记录着阶段性成果。

  “按照部署,今年栗树沟村要实现整村脱贫。春节后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就没闲着,天天在洛阳市、栾川县跑,到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55岁的樊振成说。

  樊振成是洛阳市司法局信访科副科长,2015年10月,他到栗树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黝黑的皮肤、沾满尘土的裤脚、看不清颜色的鞋子,他和在地头劳作的农民没啥区别,现在已经成了“农村通”。

  老樊告诉记者:“驻村工作是党员干部接触农村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单位组织报名时,我率先报了名,而且要求到贫困山村。作为一名受组织培养多年的共产党员,要时刻怀有感恩与奉献之心。”

  栗树沟村是一个贫困山村,全村8个自然村、16个居民组,分布在24平方公里的大山中,共有137户贫困户。如何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是老樊最牵挂的一件事。他深入农户倾听民声,多次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开会研讨,寻找脱贫的产业项目,决心早日打赢栗树沟村的脱贫攻坚战。

  老樊积极跑项目、跑资金,不光修了一条直通田间地头的生产路,还把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发展产业项目,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养牛、养鸡、养猪等饲养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广家庭宾馆、旅游业等发展项目,让栗树沟村变成城里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2016年,栗树沟村终于有了村办企业,建立了一家服装加工厂、一家LED节能灯加工厂和一家玉米糁加工厂,村民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老樊说,“今年,我们制定了项目脱贫计划,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就业能力。准备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结合山清水秀的环境资源优势,开办农家宾馆10家。同时,进一步扩大饲养业规模。按照这个步骤发展,今年栗树沟村肯定能够脱贫。”⑤9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