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攻坚克难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

2017年01月04日 07:53   来源:贵州日报   

  “当前,贵州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容易脱贫的对象大都已经脱贫,剩下的都是最为难啃的‘硬骨头’,只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贵州就能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贵州省扶贫办一负责人表示。

  2016年9月,贵州省拉开扶贫攻坚大决战,书记、省长等20名省级官员挂帅成立20支指挥组集中攻坚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晴隆县三宝乡等20个极贫乡镇。这是贵州省大扶贫战略行动中的一场超常规战役,我省将打好“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五场硬仗,坚决“打赢”极贫乡镇脱贫定点攻坚战役。

  如今,20个极贫乡镇决战大幕已经开启,各地抢抓机遇、抢抓时间,所有人力、物力向这些区域集结,实施了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工程,改变极贫乡镇的面貌,其发展能力逐渐增强。

  “啃下‘硬骨头’、决战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小康,贫困人口一个不能落下。”这是省委省政府郑重的承诺。为此,贵州省市县乡层层签订了1万多份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传递压力,全面推进“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的“五主”和省领导包县、市(州)领导包乡、县领导包村、乡领导包户、党员干部包人的“五包”工作责任制。

  同时,我省还着力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加强第三方评估,防止“数字脱贫”“平均数掩盖”“富戴穷帽”“脱贫即返贫”,努力做到脱贫成效精准,绝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贫困户掉队。

  如今,贵州正向脱贫攻坚发动全面“总攻”,五个一批、六项小康基础设施行动持续推进,十大扶贫产业名片欣欣向荣,全国首个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正在推进,《贵州大扶贫条例》施行,全力补足“民生短腿”。

  站在同步小康的崭新时代,贵州4000万各族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在全力“冲刺小康”的征程上奋力追、全力赶、努力超,在不甘落后、顽强奋斗中实现崛起。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