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道真今年确保1万名群众脱贫

2017年02月13日 08:1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韩克超)新年的钟声还在耳边回荡,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就在道真自治县展开,该县日前召开了2017年度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会议,明确将围绕年度目标,聚焦重点工作,打好六方面的攻坚战,确保减少贫困人口1万人,实现2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发生率下降3.26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5年道真共有贫困人口3万多人,这些群众大多住在深山区、高寒山区和交通闭塞地区,自我脱贫能力弱,大病重灾、缺资金少技术是他们脱贫的首要困难。该县扶贫办主任万军介绍说:“经过一年奋斗,到2016年末,全县还有贫困人口21926人,贫困发生率7%。”

  道真县委书记刘东明介绍,2017年,道真将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党建扶贫和社会扶贫”六方面的攻坚战,确保减少贫困人口1万人。到2018年,实现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按照国定标准退出贫困县序列,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配套制发一系列意见、方案,县里各局的办公桌上,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教育医疗到精神扶贫,从生态补偿到社会兜底,从“党建+八大机制”到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类似的红头文件共有10个,这些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医疗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精神扶贫等一项项措施,共同给力全县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中,道真继续统筹实施好小康六项行动计划,努力让群众“走上水泥路、喝上安全水、用上稳定电、搭上互联网、住上小康房”,全力打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投入,提高社会保障力度,从根本上打赢这场不留“锅底”的战役,确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财政收入。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和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到贫困乡镇、贫困村投资兴业、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参与扶贫开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