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晋城去年8.9万人脱贫

2017年02月10日 08:06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晋城按照“五个一批”扶贫工作思路,依托传统产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产业扶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强培训教育,积极推进精准扶贫。记者2月9日获悉,截至2016年年底,晋城共发展扶贫项目562个,完成3.9万户、8.9万人的脱贫致富任务。

  晋城市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在战略上谋全局,在战术上求精准,成立了由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124名市县两级领导带头包村,向5个县(市)的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18个贫困户比较集中的低收入村派驻513支帮扶工作队。

  此外,晋城安排了2000万元专项产业扶持资金,突出“产业扶贫”,选准“扶贫路径”,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实施光伏扶贫、产业扶贫、企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工程,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其中,2016年通过实施光伏项目,38个村、650户、2100人实现脱贫,光伏扶贫成为晋城精准扶贫的新亮点。

  晋城将脱贫攻坚和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出台《“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等,成立了市级扶贫投融资平台,安排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977万元,全市规划建设20个集中安置点,现已全部开工,竣工6个,可安置1006人,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

  “参加了养蜂技术培训以后,我养的蜂也越来越好。”陵川县附城镇东下河村,贫困户韩天生2016年大概产了100多公斤蜂蜜,收入3000多元。“已经养了12个蜂箱,有了经验,打算增加到20个蜂箱,收入就能翻番了……”2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激动地说。

  晋城市慈善总会联合市农委、扶贫办等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募集善款的方式建立了100万元的蜂产业慈善扶贫基金,开展养蜂扶贫项目。市慈善总会第一批对77个村320个贫困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共发放蜂箱3052个。

  晋城在实施百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的基础上,还启动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坚持以公益性培训机构为主体,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全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去年,晋城市完成贫困人口精准培训1450人,实现了“培训一人、富裕一户、带动一片”的作用。

  (王联民 秦宏平 张丽娟)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