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第一枪”

2017年02月10日 08:06   来源:贵阳日报   

  2月7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在石门乡考察观音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和石门乡“六型”基层组织创建情况,到搬迁户李正友家看望慰问。 杜朋城 摄

  2月6日至8日,伴着浓浓的过年气息,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第三次来到石门乡蹲点调研,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第一枪”。

  列车进入威宁自治县境内。车窗外,曾经贫瘠的黄土地和山头上,片片新绿在蔓延。车厢内,陈敏尔与随行的同志一路上都在研究,石门乡今年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怎么抓。

  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改善得如何?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这些问题牵动着陈敏尔的心。

  田间地头看产业:“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蓝天、黄土、明晃晃的阳光,车行一路,随处可见地里劳作的人……经过半个多小时盘山而行,陈敏尔来到位于高海拔山区的新民村仰天窝种薯扩繁基地。

  如何创新产业扶贫体制机制,不断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陈敏尔和随行的同志边走边探讨,对基地按照贫困户7成、公司2成、村集体1成比例分成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切种、拌种、播种,在基地打工的农户技术娴熟又专业,忙得不亦乐乎。远处的高原丘陵上,现代化的浇灌设备十分“高大上”。

  “以前你们种马铃薯吗,都怎么种?”陈敏尔问。

  一位农户说:“以前都是用人挖,一担一担丢下去,现在科技发达了,现在有了现代化设备就快多了。”

  “新的种法有新的收获”。看到农户们掌握了新技术、有了致富新门路,陈敏尔点点头:“这个地方荒地变宝地了。”

  女姑村蔬菜产业园区,大棚错落有致,远远望去蔚为壮观。该园区创建了“村委会+自管委+十户一体”的抱团发展模式,引进了海升集团等大企业。

  当地村干部给陈敏尔介绍,村里的贫困户在里面既打工又学技术,大家以前都没见过三膜马铃薯这种种法,产量高、收益大,技术还好掌握。

  “有技术、有市场就不愁了,一户一棚一年基本就脱贫了……”陈敏尔对随行干部说,“三变”改革很有意义,农民工大量回乡创业就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减少了,要与时俱进把这项改革推广好。

  说着说着,闻讯而来的农户围拢过来。陈敏尔走上前去与大家交流,询问大家从前在哪儿打工,哪一年回来的,现在在做什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向省委书记畅谈自己的想法,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陈敏尔听后十分欣慰,他接着问:“你们觉得发展产业最大的收益是什么?”

  “给我们带来了实际收入,感谢党的政策好。”一位农户说道。

  “这一轮扶贫开发,就是要以户为单位多渠道让农户增收,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陈敏尔的话让农户们很激动。

  翻山越岭问民生:“好日子才开始,好日子在后头”

  初春的乌蒙高原,乍暖还寒。从盘山公路上望去,灰白相间的改造农房点缀山间,山脚下、山腰上不时看到施工队驻地。

  “石门乡每天都在变化,道路一天天在延伸,产业一天天在生长。”陈敏尔说,交通、住房、产业解决了,教育、医疗保障也要跟上去,让石门乡经济社会发展有翻天覆地变化。

  三上石门,学校更好了———朱红和淡黄色相间的石门民族中学新校区去年12月投入使用。

  硬件条件改善了,师生的精神面貌也好了。来自遵义的特岗教师安坤说,在石门乡当特岗教师不仅收入高,而且很有成就感。

  “老师有成就感才会教出好学生,才能把教育搞好。”陈敏尔寄语老师们要把石门乡的孩子教育好,让贫困不再代际传递。

  看到学校新建的足球场宽阔大气,陈敏尔幽默地说:石门的孩子也要踢足球,而且要多培养守门员,把石门守住,让石门足球踢出石门、踢出贵州。

  团结村是离省会贵阳最远的村,在团结小学、幼儿园,看到最边远的学校计算机教室、食堂一应俱全,陈敏尔非常欣慰,他对当地教育工作者说,在最偏远的校园里工作,使命是神圣的,要满怀责任、增强信心,努力把教学质量提上去。

  三上石门,医疗条件不可同日而语了———石门乡卫生院整洁明亮,是一级甲等医院。泉发村卫生室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看病和医生上门“一条龙”服务。

  见到省委书记,石门乡卫生院院长金佳毕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愉悦。“我们现在有一万五千多人的门诊量,比原来增加了一半,是全省乡镇中条件比较好的卫生院了。”

  陈敏尔说:“现在硬件改善了,人员也增加了,关键要提高医疗水平服务水平,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保障。”

  三上石门,易地搬迁户的日子更幸福了———观音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敏尔上次来时还在建设,如今搬迁户都住进了新房子。

  陈敏尔参观了搬迁户李正友家。“原来住哪里,离这里远不,生活方便吗,收入比原来增加了多少……”一句一句,问得仔细。

  李正友话语间充满无限感恩,说党和政府政策太好、恩情太深,没有共产党就过不上好日子。“搬迁就是为了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好日子才开始、好日子在后头。”陈敏尔接过话,一家人幸福地笑起来。

  踏雪慰问送祝福:“干部的辛苦是为了百姓的幸福”

  地处贵州高寒地区的石门乡,年味更浓。新营苗族风情小康寨里,人们搬进了原址重建的新房,广场上歌声飞扬,家里炉火上烤洋芋的味道飘香。

  陈敏尔来到乔迁新居的搬迁户韩庆福家,与一家人你一锤我一锤打糍粑,一起“打出一个幸福生活!”

  搬入新居的韩庆福心存感激,展示了自己制作的“感谢共产党”的苗族刺绣。陈敏尔说,一针一线都是对党的真情。希望每个人都尚真情、重大义,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临走时,盛装的苗族群众围过来向省委书记问好,陈敏尔与大家互致问候,祝愿大家生活越来越甜美。

  石门乡是脱贫攻坚的战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吗?干部的精气神如何?陈敏尔很关心,走访慰问了老党员、贫困户和基层干部,送去了慰问品。

  现年81岁,有着58年党龄的老党员辛开珍说,要是再年轻个20岁还想继续工作。陈敏尔向她表示敬意,并叮嘱当地干部要关照好老党员的生活。

  在贫困户马孝发家,陈敏尔鼓励他既要依靠政府关心支持,自身也要努力,逐步提高家庭收入。

  在听取省委办公厅帮扶干部汇报时,陈敏尔寄语大家:“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实践是最好的学校。帮扶干部要珍惜机会、多接地气,践行党的宗旨,办好为民实事。干部的辛苦是为了百姓的幸福,百姓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石门老街街头上、店铺中,在基地的大棚里、地头上,遇到环卫工人、商贩和农户,陈敏尔都与大家热情交谈,了解大家日子过得如何,收入增加了没有,祝福大家鸡年大吉!

  8日上午,气候多变的石门乡迎来了新年第一场春雪。乡政府会议室内,陈敏尔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发动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来自石门乡的基层代表在发言中谈起了石门的变化,感恩党的政策好。

  “现在石门乡通讯好了,打手机不用跑到山顶去了”“石门路通了,小马路堵车了,外出打工回来认不到路了,有的还走到云南去了”“老人不空巢了、儿童不留守了、不担心媳妇走了”……朴实的话语,一句一句都是获得感,一句一句都是幸福事。

  返程途中,在白雪皑皑的路旁,一位农户正在行走,陈敏尔下车与其交谈,得知她是石门乡新民村二组的贫困户,户主名叫江国顺,陈敏尔随即来到其家中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送上了临时准备的慰问金,希望一家人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汽车行使到花土坡火车站,陈敏尔一行还将转乘6个多小时的火车返回贵阳。三次蹲点,陈敏尔已经走遍了石门乡12个行政村。

  早春,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车窗外,春意盎然,孕育着希望、生成着动力———就在这个春天,贵州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全面发动! 许邵庭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