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建华:紧盯目标任务 突出问题导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2月10日 10:35   来源:宁夏日报   

  李建华到基层访贫问苦与部分贫困县区干部座谈时强调

  紧盯目标任务 突出问题导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年伊始,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先后到吴忠市盐池县麻黄山乡和石嘴山市惠农区棚户区调研,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召开部分贫困县区基层干部脱贫攻坚情况调研座谈会,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去年底,新闻媒体报道了《老张家的五孔窑洞》后,主人公张世江一家和盐池县麻黄山乡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李建华一直牵挂在心。春节前夕,李建华驱车300多公里,来到麻黄山乡下高窑村。走进张世江家,干净整洁的院子里,坐落着5孔窑洞、2间彩钢房和2间新建的砖瓦房。李建华看房子,看羊圈,详细了解收入情况。张世江今年61岁,家中3口人,种地76亩,养羊48只,去年,加上各类补助和政策性收入,家庭人均纯收入12959元,计划2017年脱贫。

  “得知你家情况后,非常牵挂,这次来一是看看还有什么困难,二是想听听你的心里话。”李建华坐在炕头,拉着张世江老人的手说。

  “党的政策好,再没啥困难,就是心里割舍不下这几孔窑洞。”张世江道出了心里的结。张世江现住的窑洞是他和妻子结婚时一车土、一把汗推出来的,去年刚翻修过,凝结了一家人近40年的甘苦。

  “如果不搬迁,你打算怎么脱贫?”李建华问。

  “养羊!俺打算把羊养到100只,抛开补助补贴,把家庭纯收入搞到3万元。”张世江来了劲儿。

  “饲草料够吗?”李建华问随行的村干部。

  “村上人均16.3亩地,种了荞麦、苏丹草,一亩草养活5只羊足够了,草籽还能卖钱,每斤一块八。”村干部如数家珍。

  “你安心留下来,在这里踏踏实实奔小康。等你纯收入达到3万元,我再来看你!”临行前,李建华鼓励张世江,努力把羊养好,把儿孙教育好,把日子过好。

  李建华还来到村上的集中供水点,了解供水保障情况,叮嘱随行人员,脱贫攻坚一定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对于故土难离的老人,要尊重他们的意愿,鼓励大家多种草、多养羊,安心奔小康;要把盐池滩羊的品牌打得更响,把销售公司引进来,牢牢掌握市场话语权,让养殖业成为留守群众脱贫致富的头号产业。

  深山有牵挂,闹市亦情深。日前,李建华来到惠农区乐新社区,看望棚户区居民田沛平一家。低保户田沛平的家,位于原矿务局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平房小区,房屋大多老旧,墙面斑驳。李建华询问取暖费用、家庭收支、生活现状及住房情况,叮嘱随行的市县和区直部门负责同志,要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让他们能有一个安定、温暖的居所,安心踏实地发家致富。李建华还勉励田沛平,一定要把孩子培养好,让娃娃们学有所成。

  在2月8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海原、同心、泾源、彭阳县主要负责同志,盐池县麻黄山乡、原州区张易镇党委书记及2名驻村“第一书记”代表作了发言,大家围绕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农民增收“天花板”等实际问题,谈思路、谈措施、提建议,畅所欲言。

  李建华在听取发言后指出,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去年以来,全区上下围绕“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高,力争提前脱贫”的目标,负重拼搏,务实苦干,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开局良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集中突破的一年,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准、更实、更硬的政策措施,逐一破解制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实际问题。要围绕解决生产难题,继续加大投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批水、电、路、网等民生工程,让群众生产更便利。要围绕解决生活难题,探索出台差异化的扶持政策,补齐医疗、养老、文化等方面的短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围绕解决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加强教育引导,创新工作方式,动员困难群众依靠自身努力过上好日子。

  李建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与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调动贫困地区“两个带头人”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让贫困群众从产业中受益、增收致富。要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各级干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自治区党委秘书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记者 马晓芳 马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