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个企业家,春节忙助学

2017年02月10日 08:06   来源:福建日报   

  正月初三,是仙游民间“做十”(五十岁以上逢十寿庆)的好日子。然而,有一位在外经商的企业家,恰逢六十岁寿庆,不但不为自己寿庆筹办酒席,反而在隔天邀请了20名贫困生到家做客。他的爱心举动,在仙游当地传为美谈。他就是仙游县枫亭镇斗北村的企业家、莆田市人大代表陈文川。

  花甲之年的陈文川小时候家庭十分贫困,父亲过早去世让他只读到小学一年级就辍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困的家境让陈文川养成吃苦耐劳、勤劳朴素、敢闯敢拼的性格,18岁时他就外出打工,25岁时开始学做生意。经过三十多年的商海拼搏,目前拥有涉及轮胎、钢铁、矿山、建筑等多个行业的公司。难能可贵的是,陈文川致富之后不忘本,生活十分简朴,富有善心与爱心,不管村里乡亲或外地员工谁遇到困难,他都慷慨解囊,近十年来,他个人公益捐资超过千万元。

  陈文川把企业员工、弱势贫困户当成亲人,每年春节都选择与企业的员工一起过年,直至节后才回家。“已经有33年没回家过春节了。”陈文川说,新春佳节与老家亲人团聚重要,但让企业员工过好年更重要,因为这也是当老板的一份责任。

  “去年资助的贫困学生,新学期不知有没有钱上学?生活过得怎么样?”春节期间,陈文川在东北、河北等地与企业员工一起过年的时候,心里还记挂着他资助的贫困生。为此,他特地联系仙游县曾德梅爱心助学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郑丽仙,当得知还有20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至今尚未联系到结对的爱心人士时,陈文川当即表示愿意资助,将20名贫困生全部列为自己精准扶贫结对的对象。

  为了让贫困生尽快得到资助,正月初三,陈文川特地从河北乘飞机连夜赶回家。初四下午,经曾德梅爱心助学联合会联系,20名贫困生被陈文川邀请到家做客。陈文川的家人还亲自做菜,与贫困生一起吃了一场特殊的团圆宴。在了解贫困生学习及家庭困难情况后,陈文川当场捐出了10.3万元爱心款,发放到每位贫困生手中,其中4名大学生每人获得资助1万元,4名高中生每人获得资助5000元,一名患白血病的中学生也获得资助1万元,另外11名义务教育贫困生每人获得资助3000元。

  “新学期我又可以上学了。”受助学生小林拿到资助款后感激地说。小林的父母在2010年和2015年先后去世,如今成为孤儿的他生活陷入困境,有了这笔爱心资助,小林不用为下学期的生活费发愁了。

  “不办寿礼忙助学!”枫亭镇斗北村支书黄志明介绍说,受陈文川爱心善举的影响,今年村里在外经商的乡亲致富后不忘回报家乡,不摆阔不攀比,争着比爱心做公益,同时也纷纷参与结对助学活动,移风易俗的风气日益浓厚。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