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球慈善家族百杰报告发布:中国企业家偏爱助学扶贫等保障类项目

2016年12月27日 09: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12月22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家族慈善传承中心在京发布“全球慈善家族百杰报告(2016)”。

  “全球慈善家族百杰(2016)”以全球范围内捐赠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家族为对象,综合评估其捐赠情况、慈善事务的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家族成员对慈善事务的参与度、持续性,以及其慈善活动对社会发展和家族传承的影响力。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副总监程芬介绍,慈善家族百杰来自五大洲的23个国家,累计捐赠额超过3560亿美元,用这些资金设立的公益信托、家族基金会、服务机构、大学、智库等超过500个,这些机构分布于教育、健康、文化艺术、科学研究、可持续农业、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社会服务、国际关系等众多领域。

  100个家族中,29个华人家族已捐赠的和承诺捐赠的金额分别为240亿、210亿美元,共占名单总额的13%。华人家族的境外捐赠在近几年也明显增加,除了李嘉诚、陈启宗、马云、陈一丹等慈善家重视国际化捐赠、面向全球设计公益项目,曹德旺、许荣茂、马化腾等人也在国外有捐赠行为。

  比较发现,华人家族的捐赠集中于助学、扶贫救灾等保障类项目。截至2015年底,百杰名单中的中国慈善家族无一将科研列为首要捐赠领域。

  据了解,“全球慈善家族百杰报告(2016)”研究数据及资料信息截至2015年12月31日。研究团队从2015年11月起开始采集数据、设计评价模型,反复测算、来回讨论,历时一年多才得以公布成果。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教授强调,由于没有成熟的范式可以借鉴和参考等原因,研究团队使用的数据资料及评价方法或有偏差。“全球慈善家族百杰报告”将逐步加以完善。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