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政协对口帮扶倾情实践 扶出"我要脱贫"精气神

2017年01月18日 09: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月是贵州最寒冷的时候,地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黎平县肇兴镇厦格村,在这个月份常常是阴雨绵绵,异常湿冷。“烤了左边烤右边”,过去,一到这个时候,生活在高山的村民们靠烤烤火、唱唱歌打发日子。而如今,他们已经顾不上烤火了……

  1月8日上午9点,在黎平县绿壳蛋鸡养殖示范基地,好几位村民正在喂鸡。下午,他们还会来喂一次。从村里到养殖基地,骑摩托需要半小时,步行需要一小时,路程并不近,却挡不住养鸡户的热情。

  “每天四、五点钟来捡鸡蛋是最高兴的时候!”厦格村村民兰焕珍对记者说,“我们得感谢省政协。”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贵州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民生工程来抓。其中,深入推进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是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黎平县是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的定点帮扶点,也是省政协办公厅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点。在定点帮扶的五个村中,共有贫困户435户贫困人口1536人,“省政协”这三个字在贫困群众心中留下了深深印迹。

  扶出一个产业模式

  1月7日,黎平县组织黎平县、榕江县各乡(镇)、村代表召开绿壳蛋鸡产业发展现场会议。这也是王富玉对省政协办公厅实施精准扶贫的“1244工程”的批示要求:“月成同志带着强烈的群众感情,很有操作性、可行性,尽快在黎、从、榕三县推广。”

  王富玉提到的是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他对贫困群众的感情感动了很多人。

  2016年5月7日,省政协决定将厦格村作为绿壳蛋鸡养殖示范点。位于一座山上的养殖基地,李月成至今已来过12次。

  1月7日晚8点,开完现场会的李月成又来到另一个帮扶村———纪堂村,在村支书家里,李月成和几户贫困群众座谈,了解他们养殖绿壳蛋鸡的意愿。

  “精准脱贫必须要有产业带,选择什么产业要符合贵州农村的实际、尊重贫困群众的意愿,他们愿做能做才行。”李月成说。

  贵州省政协办公厅实施的“1244精准扶贫”工程,就是每一户贫困户修建两个鸡舍,养殖400羽以上绿壳蛋鸡,确保年收入达到4万元。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形成了“一改革七到户”的产业模式。

  “一改革”即“互联网+合作社”。一方面,省政协办公厅帮助黎平县成功申报2016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20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为黎平县利用“互联网+”发展县域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另一方面,组建了5个村级绿壳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任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村主任任总经理,贫困户为社员。

  “一改革”把当地村干部和贫困户直接推到产业脱贫第一线,通过解放思想、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

  “七到户”即项目扶持到户、干部扶持到户、技术扶持到户、能人扶持到户、资金扶持到户、市场扶持到户、价格扶持到户。

  “扶贫要有钱,没有钱投入,空嘴讲空话做不成事”,李月成经常说这句话。资金扶持怎么到户?据测算,养殖400只绿壳蛋鸡,投入大概需2万元左右。省政协机关负责筹集资金补助每户贫困户1万元,集中由合作社统筹使用。另一半资金由社员自行解决,如社员经济困难,可向专业合作社借款,今后用鸡蛋和肉鸡折价进行偿还。

  天天捡蛋天天见钱,但是鸡蛋卖给谁?在销路还未步入市场正轨之前,省政协办公厅坚持价格扶持到户,因为贫困群众“输不起”。目前,省政协办公厅协调专业合作社和相关企业成立“1244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为贫困养殖户保底。

  没了后顾之忧,贫困群众干劲十足。

  扶出一派务实作风

  1月7日,星期六,省政协机关近20位干部职工一同参加在肇兴镇召开的现场会。利用周末参与帮扶工作,这对于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已成为一种习惯。

  从贵阳市区到肇兴镇,车行需要三个多小时,很多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已经不记得来过多少次了。包括肇兴镇的机关干部,在荒山基地帮助贫困群众搭建鸡舍,学会了锯木料、钉钉子、割茅草。

  在厦格村养殖基地,记者看到每个鸡舍上都挂着一个联系卡。原来这是干部扶持到户所要求的:每户贫困户都要有机关干部帮扶,要把帮扶干部的姓名、职务、手机号码、办公室电话公布在联系卡上,联系卡要挂在鸡舍上,要方便贫困户有困难好联系帮扶干部。每位干部每个季度至少要联系贫困户1次以上。去年年终,他们还按要求提交了自己的帮扶报告。

  2016年,贵州省继续采取以县为单位组建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在黎平县的5个帮扶点,都有省政协机关派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他们对贫困群众可谓用情致深。

  “大山里的岑湖村出现了一个操贵阳口音的汉子”,这说的是欧增桥,省政协派驻孟彦镇岑湖村的第一书记。去年4月,他一到村,就只身入户把村里的情况摸了一遍。岑湖村有不少生态农产品,为了帮助村里打开销路,他从村里物色了一个曾经在广东做过电商的小伙子,作为带头人,在村里搞起了电商。在他的协调下,去年10月,岑湖农村电商体验店在黎平古城翘街开业,成为该县第一个村办农村电商实体店,现在的销售额已经达到8万元/月。每次回贵阳,欧增桥总是在不停地打电话四处联系,利用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在他的协调下,改造了岑湖村318户村民户内电路、建设了孟彦镇文化广场、完成岑湖村登归水渠灌溉农田350亩……

  杨华,厦格村驻村干部,她虽然不是中共党员,却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厦格村被确定为省政协机关精准扶贫示范点,是她当初没有想到的,省政协机关在这里开展的各项工作,都需要她去协调。镇里、村里、养殖基地留下了她的身影,记者每次见到她,都注意到她满脚的泥泞。杨华说:“这段经历我格外珍惜。”

  厦格村的兰明金,以前在广东打工,但因为没有技术没挣到什么钱,现在他回村安心养鸡;岑湖村已经有6名位年轻人返村,从事农产品和电商平台的相关产业……

  在贵州省政协机关上上下下的努力下,定点帮扶村开始发生了变化。实实在在的帮扶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有了“我要脱贫”的信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