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坚决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

2017年01月18日 09: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云南的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要和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我们将通过各种建议意见,着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正在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精准扶贫”成为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问题。

  1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云南省完成4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将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1100个贫困村出列、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成绩令人振奋和鼓舞,但形势也不容乐观。”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红河州副州长谭萍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扶贫资金投入不足、持续发展能力弱等深层次问题成为制约云南脱贫步伐的重要因素,加快发展是脱贫的关键。她建议,中央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解决西部地区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缓慢、滞后的状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下一步将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精准扶持机制。”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委员会研究员祁德川认为这十分关键,扶贫一要精准,二要精心,三要精细,四要精到,这样才能助推云南决战决胜目标的实现。”

  祁德川建议,要制定实施区域性脱贫规划,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路,科学编制区域性脱贫规划,注重外部力量扶持与内生动力激发,统筹扶贫攻坚与产业配置、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配置。

  “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他们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直过民族”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当前扶贫攻坚的难点之一。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扎实做好“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等脱贫攻坚工作。

  “让‘直过民族’早日脱贫,是我夙夜难安的‘心病’。”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魏艺红建议,要拔穷根、下猛药、用火力,坚决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勐海县副县长玉帕新也同样关注“直过民族”脱贫攻坚。她认为,教育不兴,贫困不止。要把解决贫困地区教育问题放在“一号工程”的位置,彻底摆脱贫困,防止贫困代际传承,打赢扶贫“持久战”。

  “巩固扶贫成果面临的挑战很大,一不小心,一些刚刚脱贫的群众就会返贫,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很重要。”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春表示,目前,我国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个别地区“刚脱贫就返贫”的现象也确实时有发生。

  何春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好“刚脱贫就返贫”的问题,关键要打好“组合拳”,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使其造血功能逐渐强大起来,从而彻底拔掉穷根。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瑞丽市政协副主席艾徐表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整合扶贫资源,增强县级统筹使用能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