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不脱政策 享受到2020年

2017年01月17日 10:24   来源:四川日报   

张谷(中)、瞿永安(右)在直播间。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黄瑶 摄

  代表委员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直播间——

  走进直播间

  脱贫攻坚是我省的“头等大事”,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第二年,我省已明确要新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如何更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1月16日,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直播间,回应脱贫攻坚热点问题。

  □本报记者 王域西

  A

  发“红包”

  进入贫困户档案,政策将享受到2020年

  2016年,我省打响了脱贫攻坚开局之战。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年初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完成,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

  喜报背后更有关切,脱贫后原先的扶贫政策是否继续享受?记者了解到,由于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能得到各级相关政策扶持,部分贫困户担心,若不能继续享受扶贫政策,难以稳定脱贫,甚至出现返贫。

  对此,张谷在直播间为贫困群众解惑,脱贫攻坚期内,我省将保持脱贫攻坚支持政策的延续性,全省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20年享受的扶贫政策总体不变,对已脱贫对象继续给予适当支持,脱贫不脱政策。“除了一次性政策,比如修房、改造、新修等(不能享受以外),医疗、教育、低保、生产性扶持等方面的政策,都持续到2020年。所以达到脱贫标准,就高高兴兴地脱贫。”张谷说。

  B

  补短板

  提升“插花贫困”人口帮扶力度

  从全省来看,今年将重点补上“插花贫困”这块短板。在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四大片区”以外,还有72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还有即使在贫困县内,但在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这些贫困属于“插花贫困”。

  “今年我们在派人上要增加,要提高这些方面的帮扶力度。”张谷表示。我省今年计划摘帽16个贫困县,身为“国贫县”的北川县就是其中之一。瞿永安透露,经过脱贫攻坚,到去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66%,但要达到贫困县“摘帽”的要求,北川仍面临区域性贫困、集体经济收入、产业发展、自然条件等诸多短板。

  “今年将加强金融和产业扶贫的对接,同时进一步做好做实集体经济,充分发挥专合社、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参与,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瞿永安表示。

  C

  抓精准

  不断完善脱贫政策,确保“一户一策”

  根据安排,今年我省除了计划摘帽16个贫困县,还计划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这个任务很重,但是我们有信心。”张谷表示。

  信心何来?更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扶贫政策,我省脱贫攻坚将进一步迈向“精准”,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对象更精准。部分参会代表反映,有的老年贫困户实际上有子女,收入不错,但由于分了户,识别的政策规定是以户为单位,事实上造成了政府“代行孝”。对此,张谷表示想办法解决,“我们的帮扶措施也要更精准,要以一户一家一村,根据特点和需要来制定脱贫的规划和举措。”张谷表示。“对于基层来说,政策必须精准落实到贫困户、贫困人口头上。”瞿永安很赞同“一户一策”,他表示,具体到北川,这些政策包括继续巩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坚持对贫困生、贫困家庭的帮扶,推行医疗保险,特别是对贫困户住院费用支付,在县内达到10%以下,甚至达到零支付的要求;低保兜底实现“两线合一”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