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我们一起加油干”

2017年01月16日 09:22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第一书记王小龙和技术专家查看村民樊冬平(右一)的养蜂情况。

  本报记者马玉文/图

  掀开窑洞的门帘,一股冷气直扑上来,樊冬平不禁打了个冷颤。担心那25箱蜜蜂,他裹上棉袄跨出门第三次去查看。

  1月8日,山西省汾西县的山区,气温在雪后骤降。“这小东西可是挣钱的门路,不能有啥闪失。”樊冬平说,养蜂的花粉快不够了,昨天冒着雪赶了近60里的山路到城里,买了3000元的花粉,说啥也得让它们吃饱。

  搁在以前,这样的情况绝对不会出现,因为这笔钱要先紧着解决一家人吃饭和孩子上学问题。

  41岁的樊冬平是汾西县佃坪乡圪台头村村民,上有82岁的母亲,下有11岁的儿子,自己又患有跛腿残疾,妻子去世后一直单身,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贫困户。

  “过了腊八就是年。”农村更讲究这个说法。借着农业生产进入冬闲,樊冬平一家三口守着4亩玉米和一年几百元的低保,往年就在这三口窑洞里“猫冬”过年。

  这个冬天,与以往不同。骑着那辆才买不久的三轮蹦蹦车进进出出,县乡之间一趟趟地跑,老樊显得格外忙碌。

  “要说这些变化,还得从王书记那几回敲门开始。”樊冬平说。2015年8月的一天,一位穿着普通的陌生人敲开了他的窑洞门,自我介绍后便跟他拉开了家常,原来他是从省城来到村里当扶贫第一书记的王小龙。他问了一些收入情况,老樊也没当回事。

  不多久,老樊的家门再一次被王小龙敲开。“老樊,给你个营生干不干,一年少说能增收5000元,解决孩子上学和老人看病问题,将来脱了贫,再婚也不是没可能。”一番话戳到了樊冬平的痛处,让他有些心动。

  “能有这好事?”老樊犹豫中答应了。

  圪台头村的山坡上密布着槐花和荆条花,花开时引来不少蜜蜂,考虑樊冬平的劳动能力,王小龙为他量身定做了养蜂的脱贫计划。

  “别怕,我跟你一起干,给你蜜蜂,教会你技术。”王小龙给了他一颗定心丸。

  一个月后,樊冬平家迎来了王小龙带来的15箱蜜蜂和省科技厅的养蜂技术专家。

  “他们一待就是两个月,从蜜蜂繁殖、喂养、采蜜到蜂王浆、蜂巢的利用,手把手地教我。”樊冬平说,自己能靠本事挣钱了,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这之后,王小龙更成了老樊家的常客,为他联系专家、销售蜂蜜。

  扶对了人、找准了产业,也就找到了脱贫的信心。如今,樊冬平已将蜜蜂从15箱繁育到25箱,半年时间靠养蜂和蜂蜜就增收了4000多元。为了出行和运蜂方便,他又添置了一辆三轮车。

  “明年繁殖到40箱,把蜂王浆等蜂产品陆续做出来。”樊冬平说。

  脱贫信心有了,樊冬平的精气神也足了。三口窑洞里擦拭得干干净净,桌前和床头没有了之前长时间堆放的碗筷和积压的脏衣物。窑洞外的小院落也收拾得整洁利落,没了懒汉之气。

  养殖蜜蜂、黄粉虫,种植苦荞、木耳,培训电工、泥瓦工……根据贫困户的劳动能力、贫困程度,王小龙把扶贫规划做到了圪台头村418个贫困人口全覆盖。2016年底,该村100口人、24户达到了脱贫标准。

  “要让所有的贫困人口都有适合自己的脱贫项目。”王小龙说,村民有了产业,他自己也有一本经济账,“在村民收入上算增收账,不算总账,这样村民就会有信心。脱贫,我们一起加油干!”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