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湄潭县:快递业助推“黔茶出山”百姓致富

2017年01月12日 09: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6年底的一天,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茶农文永亮和往常一样,将包装好的3斤茶叶交给中通快递员,寄给贵阳市沙冲路的李朝军。让文永亮没想到的是,这盒茶叶成为我国第300亿件快递。“这是黔货出山、百姓致富的体现!”贵州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宗永涛说,看似普普通通、被一个旧矿泉水箱子装着的快递,对于贵州来说意义非凡。

  日前,记者来到了文永亮的家,当时,文永亮还正在屋后的茶园里忙活。“寄给李朝军的茶就是这产的。”文永亮说。

  文永亮种植茶叶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之前一直小规模种植,然后拿到镇上去卖。这对于有着“中国名茶之乡”美誉的湄潭县而言,文永亮的茶显然不具优势,直到2013年,中通湄潭公司的经理吴定芳找上门来。

  “我觉得我们的茶叶在全国还是很有特色的,所以就去拜访了很多茶农,希望能通过快递使他们的茶叶走出深山。”吴定芳告诉记者。

  “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通过快递寄茶,刚好也有一些顾客有这个需求。”文永亮说。

  此后,吴定芳每天开车到文永亮家来收快递。也是在那年,贵阳的李朝军经朋友介绍品尝了文永亮的茶,从此便成为他的忠实客户,几年来,李朝军已经在文永亮这购买了200斤的茶叶。

  自从和快递合作,文永亮的茶不仅走出深山,生活也在发生着变化。他家院子中三座不同时代的房子更是见证了文永亮的致富史。

  “右手的土房是第一代,中间砖瓦结构的平房是第二代,左边这个三层小楼是去年刚盖好的,花了30多万元。”文永亮告诉记者。

  在湄潭,文永亮的致富史并不是个例。

  数据显示,湄潭县截止到2016年底拥有茶园接近60万亩,茶产业辐射农民超过10万人以上。作为湄潭茶叶支柱企业之一的阳春白雪茶业公司,依托贵州省大好的茶叶生态资源和电子商务的崛起,和快递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在湄潭县兴隆镇云贵山、天城李家堰、高台金塘村直接或者间接带动超过2万人一起脱贫致富。

  除了湄潭的茶叶,万山的香柚、都匀的毛尖、仙桥“苗姜”、丹寨的蜡染等等,贵州的特产总是让人爱不释手,但碍于交通的不便利,要想享受到纯正的贵州特产似乎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为此,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贵州梳理出了“黔货出山”的理念,并启动实施了“电商惠农”工程,以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支撑,整合供销社传统优势资源,构建集电商交易、农技服务、农村金融、便民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完善人才培养、孵化创业、冷链仓储等电商配套体系建设,加快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电商服务网点布局,用2至3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进村、网络全连通、物流全覆盖”。

  2015年,贵州出港的快递为8000万件,截至目前,今年贵州的出港量已经达到了1.1亿件,互联网商品交易中,“酒烟茶药食”这被称为贵州五件宝的商品为出港主力,成为“黔货出山”的主力军,而快递业则是其中的重要助推器。

  近年来,得益于快递“向西”、“向下”工程的实施,我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提升至80%,每年带动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数千亿元,仅2016年前10个月支撑全国农产品网销额就超过1000亿元,行业在助力广大农民利用网络打开市场、盘活渠道、增加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