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致富路上不漏一人

2016年12月08日 09:19   来源:福建日报   

  地处周宁县玛坑乡东北部的首章村原是老区贫困村,海拔750米。1978年,年仅17岁的陈桂清嫁到首章。1994年,她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职,首章村的富美蝶变自此拉开帷幕。2015年,首章村群众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7万元,大大超过当地平均水平。

  “我当村干部的初衷,就是想通过努力让全村人都富起来。”陈桂清说。可致富的路又在何方?陈桂清思索着,自己先试着创业,闯出一条路来,示范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说干就干!那几年,她凭借学来的裁缝技术搞起了布料加工,还组织在村的老人妇女打绳子出售,赚点手工费。

  可布料加工需要技术,打绳子出售不仅辛苦收入还低。首章村的传统产业是茶叶,山林多田地少,家家户户都有茶园,何不做点茶叶文章?陈桂清便和6位村民合伙在家门口办起了茶叶加工厂,让村民的茶青在田间地头就能销售获利,富余劳动力还能到厂里打工赚钱。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发展茶叶产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不少村民因此发家致富,盖起了新楼房。

  好景不长,受市场供求影响,首章村民原先种植的“福云六号”茶叶少有人问津,价格持续走低,群众收入锐减。怎么办?陈桂清带领村民奔赴安溪等地考察学习,聘请专家到村里开班讲授种茶技术,并引进试种金牡丹、金观音、白芽奇兰等高优品种300亩。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受益,她还和股东们商量,将原有的厂房和设备折价,吸收村民入股,投资建设集体茶叶加工厂,注册了“丹山梦缘”茶叶商标,并成立首章茶业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58户310人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对茶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施肥、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模式,还设定最低保护价,保障村民的经济利益。

  高优品种和规范化管理,给首章村的茶产业带来了良好效益。据陈桂清介绍,今年首章村金牡丹品种的单芽茶青每斤最高价卖到100元。而且,村民们在管护好自家茶园的同时,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最多时合作社每天使用劳动力40余人,每年合作社都要开出工资60多万元。

  村民富了,乡村美了。如今的首章,全村90%的村民住进了舒适的楼房,干净笔直的村道,古色古香的文化宫,让周边的群众艳羡不已。

  “首章绝大多数的村民都富了,但是还有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因病,或因残。这7户村民的脱贫问题不解决,就不算达到我的最初目的。”陈桂清说。

  依托茶业专业合作社,陈桂清帮助7户贫困户协调贷款20万元投资入股,并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如由合作社贴补贷款利息,降低贫困户的投资风险;每年给每户贫困户补助2000元,年底按股分红;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保证贫困户的就业增收。

  回首以往,陈桂清说,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今年,村里还和茶商合作新建一个占地800多平方米的名优茶叶加工厂,她相信通过茶产业的带动,村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