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乡扶贫 小茶叶挑大梁唱大戏

2016年12月01日 08:35   来源:陕西日报   

  贫困户正在改造的茶园里采摘秋茶。

  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舒忠杰 黄宗跃 罗智斌

  深秋时节,西北最大产茶基地西乡县,31万亩茶园依然苍翠。站在山顶俯望,茶树顺着山势连绵如海,秀色绝美。“要将茶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西乡县委书记演晓刚说,近年来,西乡县通过产业培育、企业带动、茶旅融合,让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挑大梁、唱大戏,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产业培育:庄稼地变“聚宝盆”

  “一亩茶园十亩田,一亩山茶过万元”,这是西乡茶农间流传的顺口溜。

  余文财,峡口镇白岩村贫困群众。他家有十余亩山坡地,以前全部种玉米。“活累,辛苦一年只挣几千块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说,因为没有技术,不敢种植茶树。

  为了引导众多像余文财一样的贫困户发展茶产业,西乡县组织技术力量,按照茶农需求,通过“田间课堂”、集中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对茶农免费提供茶园管理技术服务。如今,余文财已将十余亩庄稼地整理出来种植茶树,成为“全天候”的茶农。

  “产业奖补,重点向拥有茶园的贫困户倾斜。”据白岩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云介绍,今年以来,西乡县按贫困户每户不超过5000元,非贫困户每户不超过4000元的补助标准,实施扶持奖补,鼓励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同时,白岩村还多方筹措资金,按每发展一亩茶园补助1000元的标准,发放茶苗补助资金,加快贫困户产业脱贫。目前,仅峡口镇,今年贫困户新建茶园就达218亩,占全镇今年新建茶园的七成以上。

  企业带动:贫困户变“上班族”

  白岩村很多贫困户,都在白岩茶业有限公司务工,成为上班族。公司将200余部智能手机,免费发放给白岩、新路、八角楼等村的200余户贫困户。“通过建立手机QQ、微信平台,提供茶叶技术培训指导、鲜叶收购、成品销售及用工信息等,也让公司及时掌握茶农诉求。”日前,公司总经理龙旭说。

  今年以来,西乡县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赚租金,进入规模以上公司茶园挣工资。贫困户余文财,在打理好自家茶园的基础上,还被公司确定为结队帮扶户,在公司里干些除草、施肥、修剪等杂活,平均月工资逾2000元。他兴奋地说:“仅此一项,一年就能收入两万多元,加上自家茶园收入,今年就能脱贫了!”

  从山上盘曲而下,记者又来到绿珠茶业有限公司。峡口镇井坝村七组贫困户李朝富,几年前靠养殖大鲵“赚了些钱”,正当他扩大规模大干一场时,却碰到市场低迷,不仅赔了个精光,还欠下十余万元债务。在帮扶干部引导下,李朝富在绿珠茶业有限公司扶持下,去年新建起8亩多茶园,公司为他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并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回收鲜叶。李朝富信心十足地说:“今年就能打个‘翻身仗’!”

  目前,全县已落实24家规模茶企业,与28个贫困村、457户贫困户、1632名贫困对象,建立了结对帮扶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在参与茶产业发展中户均增收8000元左右。

  茶旅融合:绿园青山变“金山银山”

  来到峡口原生态观光茶园,一垄垄茶园紧紧相依,与远山相接,层峦叠嶂;茶园内茶楼和茶亭,更是为茶园增添亮色。在峡口原生态观光茶园的江榜茗园里,从成都来的一位游客正在为家人拍照,他说,“太美了!实在是美不胜收啊!”

  作为荣膺“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采茶芬芳地——最佳采茶旅游目的地”称号的西乡县,近年来积极探索“茶产业+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引导建设高标准茶园和休闲娱乐设施,推进杨河万亩生态观光示范茶园、东裕汉茶养生谷、峡口及罗镇原生态观光茶园等“四大茗园”建设,打造融采茶、制茶、品茶、购茶、餐饮、休闲为一体的茶园生态旅游精品景区,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天地。

  城南街道办水东村二组村民王吉财,瞅准茶旅融合商机,自筹资金办起集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农家乐,当年就收入4万多元。“游客越来越多,我这小店想不火都难啊!”在骆家坝古镇,村民秦某成兴奋地说,景区每天要接待数千游客吃农家菜、品家乡茶,让全镇农民走上致富路。仅去年他家的农家乐就净赚1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