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制度创新激发企业扶贫积极性

2017年01月10日 09:26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评论员 张雨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商资本)带动脱贫攻坚的意见》,要求我省财政、税收、农业、林业等部门,制定出台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下乡扶贫的优惠政策。对此有企业家感叹:“这是让企业在扶贫中切实得到好处,免除了我们‘种别人的田,荒自己的地’的后顾之忧。”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农村,下乡扶贫有诸多优势——能帮助贫困地区开发资源,催生新的经济组织,提高当地自我发展能力,推动贫困户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和封闭状态等。如我省一家省级龙头企业,某食品公司与乡镇签约精准脱贫,在当地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特色产业,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助农增收,提供就业岗位,将“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收到了良好效果。

  不可忽视的是,并不是所有龙头企业都热衷于下乡扶贫,一些工商资本尤其如此。原因很好理解:企业自己的钱都是辛辛苦苦赚来的,当经济上行,效益红火时,愿意献爱心、承担社会责任扶贫;但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自己都在“过寒冬”,一分钱掰成八瓣花,能抠的、该省的,都在做。而去到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扶贫,遇到的资金、人才、市场、交通等诸多困难先不表,收益还难一时看清。所以,若要这些企业都来献爱心,显得于情于理不合,恐出现“强按牛头不喝水”的情形。

  一方面是企业下乡扶贫十分必要,另一方面是下乡扶贫的动力却不强。如何解决这对矛盾?唯靠制度创新。此次我省出台《意见》,要求财政、税收、农业、林业等部门,制定对企业参与扶贫的优惠措施,从各方面减少企业的扶贫负担:如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企业和基地建设项目给予倾斜支持;落实企业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这些制度创新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让扶贫企业得到实惠,激发他们下乡扶贫的积极性。

  脱贫攻坚,是我省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通过制度创新让扶贫企业得到实惠,又是推动这项工作的“先手棋”。如今,该有的顶层设计有了,该落实的任务具体了,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贯彻落实好《意见》,尽快出台相应措施,抢占脱贫战役的“金角银边”。不要慢条斯理、拖拖拉拉,“电话问来问去、批示转来转去、最后哪来哪去”,错过扶贫“窗口期”,最终给自己留下个“草肚皮”。

  另外,还要警惕一种现象,即由于资本的逐利性,部分工商资本下乡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打着扶贫旗号却不“真扶贫”,反而“骗”农民的土地,损害贫困群众利益。如今,省上出台的《意见》虽好,但任何制度,都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辅助”才能执行到位。为此,还应设置一系列督查、督办制度,贯穿企业下乡扶贫的每一个链条、每一个环节,防止企业下乡走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避免扶起了企业而落下贫困户,避免让企业得利而损害了贫困户利益。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只有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共赢局面,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因此发挥企业下乡扶贫之利,避免企业下乡扶贫之弊,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才能确保扶贫脱贫的责任不悬空、任务不落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