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技术专家王海波:给贫困户当“参谋”为精准扶贫多建言

2017年01月09日 10: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我做农业技术扶贫多年了。要说感情最深、收获最大的地方,还是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去年我去阜平县六七次,平均每两个月就有一次。

  2014年年初,我到阜平县刘家沟驻村,很多贫困户仍然是脚踩泥土路,抬头望太行,山水全是宝,脱贫缺主张。难怪聂荣臻元帅留下这样的遗愿———阜平不富,死不瞑目。

  没有产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我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其他专家一起经过深入地调查分析,认为阜平县发展“香菇栽培”比较合适。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到2016年,阜平县的香菇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6年底,阜平县投资6亿元在全县11个乡镇61个行政村6300亩土地上建设了百亩以上园区46个,建成菇棚3100个,可带动7500户贫困农民发展食用菌栽培,户均增收在2万元以上。

  让我更感到高兴的是,很多阜平县贫困户有了脱贫的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逐步转向了“我要脱贫”。

  刘家沟村民李保田就是这个例子,他一开始不太同意搞香菇栽培,现在他老跟我说,走香菇栽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他租了11个香菇大棚,去年收入近20万元,相当于他之前在运输公司上班十几年的收入。

  另外,我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致富带头人。他叫李向文,虽然只有30出头,可踏实肯干,带领刘家沟全村百姓在香菇栽培道路上越走越坚实。他负责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设的70余个香菇大棚,年产香菇近60吨,产值近700万元,日常吸纳农村劳动力超过100人。

  产业雷同是不少贫困县的通病。随着香菇产业的快速扩张,阜平县扶贫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初露端倪。我觉察了这一问题,并及时向阜平县有关领导提出了建议。去年,针对阜平耕地少、蔬菜供应有限的情况,我和其他农业专家指导李向文带头发展浅水藕栽培。2016年底,100亩的浅水藕种植基地已完成土地平整和水池建设工作,只等开春下种藕了。

  新年愿望:

  扶贫要扶产业,更要扶人。新的一年,我希望阜平县能够再多扶持几个致富带头人,拉动更多百姓脱贫。而我也会继续为阜平县的精准扶贫提供方法论。比如帮助当地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等等。

  距离今年全国两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已经开始结合去年一年的产业扶贫实践,思考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了。扶贫攻坚是国家战略,作为一名农业专家和政协委员,既要当好技术“参谋”,也要多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