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拒资助背后是可贵的“脱贫志气”

2017年01月09日 14:15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贫困户里还真有不要钱、不要物的!”山西省岢岚县文化局副局长马晓明就碰上了这么一件“奇事”。岢岚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县里扶贫工作会一开完,马晓明就赶往水峪贯乡娘娘庙村,与他帮扶的3家贫困户对接。第一次上门“认亲”,总不能空着手,临行前,他带了600元钱和3袋白面。可入户“认亲”却出了点意外——前两户都高高兴兴地收下了,到了刘顺喜家却被拒绝了:“吃救济,饿断气。当贫困户不光彩,我不能要!”(1月8日《人民日报》)

  慰问贫困户,给贫困户钱,却遭遇拒绝,这很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许多贫困户恨不得拿得更多,只有嫌少的,很少有嫌多的,现在却出现一个不要任何资助的。不过,从这户贫困户口精神状态来看,也不难理解,因为有一种“当贫困户不光彩”的精神支柱。当然,拒绝资助,并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而的确是有能力脱贫。这给扶贫一个启示:扶贫并不仅仅是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更要给予精神上的“扶贫”,换言之,一个贫困户,如果有精神上的“脱贫”志气,这离真正脱贫没有多少距离了。

  按当地对于贫困户的经济核算,报道中的刘顺喜家的确是属于贫困户,因为村干部算过,他家没有过贫困线,接受资助是理所当然的事,然而,对于刘顺喜来说,当贫困户觉得不光彩,而且相信自己凭自己的能力能够脱贫,他拒绝资助也是有底气的。当然,有些贫困户并不是真正的贫困户,也有实力脱贫,却甘心接受资助,这样的贫困户实质上是精神上的贫困户。这样的贫困户往往是难以真正脱贫的。

  穷,并不可怕,怕的是甘心认穷,只想着接受政府的资助,而且不管政府给予什么样的资助,也不管自己需要不需要,拿来再说,曾有报道说,有贫困户接受政府资助一百只羊,结果到最后,全是自己吃掉了。这样的贫困户是精神上的贫困户,自然不会那么容易脱贫。对于贫困户,要给予资助,但在给予物质资助的同时,更要给予精神上的资助,要帮助他们树立脱贫志气。当然,精神扶贫会更难些,需要扶贫者讲究方式方法,需要事先充分了解受助者,需要更多的激励机制。而一个以当贫困户觉得不光彩的贫困户,只是暂时的贫困户,他们会想方设法脱贫,而政府给予“对路”的资助,再加上好政策,脱贫的时间就不会太长。

  扶贫先扶“精神”,做到“精准扶贫”,这该是以后扶贫方向。穷而有志的贫困户是让我们肃然起敬的。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