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英古村:从争当贫困户到争谁先脱贫

2017年01月05日 09:47   来源:四川日报   

  盘活一方土——

  本报讯 (赖荣琛 记者 徐中成)“以前觉得贫困户有搞头,现在还是觉得脱贫好。”通过当清洁工、开小卖部,英古村村民哈四姐在2016年岁末终于摘掉了“穷帽子”,还贷款3万元买了一辆崭新的面包车跑运输。

  英古村位于阿坝州马尔康市日部乡,是马尔康市最为偏远的一个村。全村62户269人,就有15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24.19%,哈四姐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英古村第一书记肖春霞告诉记者,该村村民大多是大骨节病异地搬迁户,受益于惠民政策,政府为村民们修了新房,还免费发放粮食等,村里渐渐形成“等、靠、要”的不良风气。“村民们觉得当贫困户有搞头,为了争贫困户头衔常常闹矛盾。”肖春霞说,村里一度有30多户村民报名想当贫困户。

  如何扭转这种不好的风气?肖春霞和乡上的包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带村民到阿坝州金川、汶川、理县和成都的富裕乡村去参观考察,通过穷富对比,进一步增强村民主动发展的意识。

  针对哈四姐等发展意愿强烈的贫困户,村里为其制定帮扶措施,助其率先脱掉贫困帽。村里为哈四姐安排了打扫环境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380元的固定收入;帮助她家开了一个小卖部,每月能挣1000元左右。看到哈四姐脱贫,村里其他贫困户坐不住了,纷纷要求脱贫。

  于是,依托村里丰富的耕地资源,英古村制定了以种植油菜榨油为短期产业,种植赤芍为长期产业的产业扶持方案,并在日部乡设立榨油坊,成立英古村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通过“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全村种植油菜137亩,菜籽榨油后,户均增收2600多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