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新”模式破解脱贫“老”难题

2017年01月09日 14:14   来源:中国网   

  “以前我一没技术二没钱,真不敢折腾。”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的黄振步,一家六口靠种两亩番石榴生活,2015年人均收入不过2600元,是典型的困难户。村干部曾建议他申请政府贴息小额贷款,多养些猪增加收入,但他总是拿不定主意。听了几次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课,黄振步“壮了胆”“开了窍”,“夜校教养猪技术,教怎么申请政府贴息小额贷款、怎么搞销售,听了心里有底了。”各种帮扶物资中,他一次性就申请了30头猪仔。(人民日报 1月7日)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和增收难度增大,产业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挑战,若还是靠老“路数”老“方法”脱贫攻坚,按部就班推进目标,压力也肯定会越来越大,脱贫攻坚也会越来越难推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形势和特点,我们还须顺应时代发展,鼓起攻坚的勇气、激发创新的智慧,多出实招、硬招、新招,才能奋力闯出脱贫的新路子、开拓致富的新境界。

  新模式,需有新思维。众所周知,产业扶贫是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重要方式,但面对千篇一律的产业模式大背景下,彼此竞争愈发激烈,若都是同一产品进入市场,不适时更换品种、盲目追求规模,参与市场竞争下降,抗拒风险的能力弱化,最终也会造成收入下降,导致一年富一年穷的现象反复更替。所以,脱贫不能完全停留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水平,除了土特产,还要开发其他特色资源,不搞“一柱擎天”,学会“两条腿走路”。

  新模式,要有新办法。实践证明,仅靠给一家一户贫困群众送钱送物,或者发放些生产资料,这固然不能让群众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当前,注重在扶贫中注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应用,挂钩形成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农户的新方式,采取承包、控股、参股、独立经营或联营等新模式,依靠专业技术讲解、电视夜校培训、电子商务销售等新途径,带动农村贫困群众增收,增强扶贫帮困的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

  新模式,应有新面貌。“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要真正摆脱贫困,就必须在精神上脱贫。作为深处脱贫一线的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要从“授人以鱼”转变到“授人以渔”,将“治愚”和“扶智”结合起来,多些鼓励和交流,在加大物质帮扶力度的同时,注重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精神帮扶作用,加大“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宣传,引导贫困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摈弃“等靠要”和消极思想,激发贫困户的发展动力。唯此,才能破解脱贫“老”问题,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文/焦一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