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昔日穷脏差 如今美如画

2016年11月16日 10:50   来源:广西日报   罗 侠 黄 飞

  本报记者 罗 侠 通讯员 黄 飞

  “我们村378人,人均3亩果,年人均收入7800元。”11月8日,记者在广西象州县寺村镇中团村委六道村走访时,村民小组长黄中文说,县里将扶贫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仅一年时间就实现整村脱贫,明年全村人均收入有望突破万元。

  黄中文介绍,2014年以前,整个中团村委所辖的自然村都是贫困村。村里收入少,生活水平低,卫生环境差,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

  以前穷脏差,如今美如画。一年就实现整村脱贫,六道村如何做到?原来,该村以“清洁乡村”为契机,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市、县对口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建成了文化综合楼、文化广场、篮球场,完成村前溪流景观改造、入村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六道村以前有83户贫困户,经过帮扶单位的帮扶,全村发展种植酿酒葡萄,同时还种植了100亩玫瑰花茶园、300亩砂糖橘基地和200亩百香果基地,全村依托扶贫产业实现了脱贫奔小康的转变。

  为了将产业做大做强,该村将扶贫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通过“互联网+销售+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将葡萄等农产品放到电商平台销售。黄中文算了一笔账,按1亩500多公斤、4元一公斤计算,种植户一年种植两季葡萄就能创收4000多元,加上明年砂糖橘挂果,村民收入还会大幅增加,成为“万元户”不是问题,“规模做起来了,村里还准备建一个选果厂,实行分等级销售,不管是葡萄还是砂糖橘,都不愁销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