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政府助力就业扶贫 贫困户也能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2016年12月30日 15:43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16日,巴中市通江县诺水河镇柳林村村民李国芝和妻子脱贫后,即将搬进新居。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新政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出台《四川省就业扶贫专项方案》《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九条措施》等新政,明确就业扶贫对象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88个贫困县的335.13万贫困人口,并将贫困户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范围,享受优惠担保和贴息政策。

  □本报记者 刘春华

  故事

  12月25日上午,在绵阳市平武县响岩镇中峰村关房山组,香菇种植大户巩绍全正带领10多个村民在种植基地忙活路。“今年我比去年多种1万多袋。”

  46岁的巩绍全曾在绵阳务工,虽然一年能挣二三万,但只够上大学的大女儿缴学费和生活费,家里年迈多病的岳父岳母需要赡养照顾,还有小女儿上学的花销,巩绍全感到日子“越过越紧”。通过村两委、党员代表民主评议,巩绍全被确定为贫困党员精准扶贫示范户。

  2015年5月,巩绍全决定回乡创业,和一户普通农户合伙发展香菇种植业。他争取到政府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在中峰村关房山发展约10亩香菇种植基地,在驻村农技员和镇农技站的帮助下,第一年实现纯收入1万多元。

  经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巩绍全与绵阳和成都的蔬菜批发市场建立了联系。今年,巩绍全将种植基地扩大到14亩,种植香菇近4万袋,加上养鸡等副业,纯收入超过4万元,实现了产业脱贫。

  随着香菇种植面积扩大,种植基地需要更多人手,巩绍全请来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帮忙。他还带领两户贫困户一起种香菇。“60元一天,虽然是季节性用工,但终归是一笔收入。”村里的贫困户巩绍军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