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咖啡合作社吸纳贫困户抱团发展 3年时间1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2016年12月29日 16:53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营根12月28日电 (记者郭畅 通讯员陈欢欢)青山环抱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长兴村,如今处处萦绕着阵阵咖啡香。据了解,长兴村飞水有机咖啡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以来,吸纳该村16户贫困户入社抱团发展,随着咖啡产量逐年提高,今年底,合作社里仅剩的一户贫困户黄秀波也已脱贫。

  “是合作社圆了大家的脱贫梦,现在我们不仅会种植咖啡豆,还懂得磨出好喝的咖啡供游客品尝。”黄秀波难掩喜悦地说道。

  长兴村咖啡产业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离不开长兴村飞水有机咖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秀武。

  为了带动村民发展咖啡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合作社发展初期,黄秀武自己出资两万元,说服贫困户抱团发展,并通过摸索把咖啡从单一种植发展到产品深加工,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提供咖啡种苗、咖啡盆景树、咖啡干果、咖啡豆等产品,并结合天然环境优势,发展有机咖啡园观光项目。

  目前,村民们可以以土地、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入股。合作社有了稳定的收购商,不愁销路,每市斤以高出市场价0.3元—0.5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咖啡豆,再交由合作社统一加工、出售,贫困户一年就能拿到一万多元的分红。

  “之前种植的咖啡不到100亩,如今发展到700亩。”黄秀武介绍道,合作社成立至今,社员们种植规模从五六亩到100多亩规模不等,合作社的咖啡产量也由最初的年产一两万斤增至现在的七万斤左右。

  种植咖啡让很多村民尝到了生活的“香甜”。“最重要的是,种植咖啡,旱涝保收,每年收入都很稳定。”琼中飞水有机咖啡专业合作社理事黄海清说。

  下一步,合作社准备发展林下经济,尝试在槟榔地里套种咖啡。“我家有30多亩槟榔,我准备拿出五亩地交给合作社试种咖啡,如果效果好,合作社咖啡种植规模就可以进一步扩大。”琼中长兴村一队村民黄世文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