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民乐县发展富民产业 开创农户创业脱贫新路

2016年12月30日 15:06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王朝霞

  冬天的民乐县空气清澈,阳光耀眼,天空湛蓝,祁连山黛青巍峨,冰雪覆盖。“我们地处祁连山下,风景美、空气好,发展种草养畜产业,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压在头上多年的穷帽子摘掉了。”南丰乡炒面庄村村民任钊宽告诉记者。

  民乐县是全省17个插花型扶贫片区之一。在脱贫路上,矢志不渝铆足了劲,以发展扶贫产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精准施策,重点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燕麦草、中药材、食用菌、牛羊等特色种养业及旅游业,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造血”功能,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融入产业链、走上脱贫路。2016年全县实现脱贫648户1929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0.92%。

  “草垛垛”换成“钱摞摞”

  祁连山下的民乐县南丰乡炒面庄村,大片黄色草滩,草滩上一堆堆长方体、圆锥体的草垛垛,在阳光照耀下黄灿灿的。

  “我们这里海拔高,种植结构单一,多年都是‘老三样’——油菜、小麦和啤酒大麦。上世纪90年代1斤菜籽卖1.8元,如今还是1.8元的收购价,没啥更多的收入。”村支书张尔新扳着指头计算,“如今各地发展畜牧业,市场上大量需求燕麦草,我们调整种植结构,种燕麦草,亩均产草0.7吨,1吨草至少卖1300元,亩纯收入800元。全村种植燕麦草6000多亩,除了满足村上1万只羊、7000头牦头饲喂,还运销相邻的青海省。”

  “草垛垛换成了钱摞摞!”村民任钊宽一边给草垛上铺盖防雨雪的塑料,一边告诉记者,他家有5口人,30亩山旱地,以往种粮都是一两百元的收入,遇到歉收年还赔钱。到外面打工照顾不上老人孩子,地都撂荒了。这几年县里支持返乡创业,各项惠农政策较多,他种燕麦草享受到30%以上的翻耕机、刈草机、打捆机等农机价格补贴,村里支持他流转了500亩地种草,2015年底挣了钱、摘掉了穷帽子,今年卖草收入10万元左右。

  据南丰乡副书记陈学福介绍,炒面庄村,顾名思义,早些年种青稞多,贫穷的村民外出时带着青稞炒面,风餐露宿。近年来通过发展养羊、养牦牛、种植燕麦草等富民产业,全村649户人口中,到2015年底有149户贫困户脱贫,今年预计84户贫困户脱贫,剩余12户贫困户明年扫尾。炒面庄村蓬勃发展的燕麦草产业,带动全乡种草4万多亩,还成为青海省祁连县这个牧业县的冬季饲草料基地。

  “烂泥村”变身旅游村

  走进民联乡东寨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整齐划一的“庄园”;几百座日光温室集中连片,有水灵灵的菠菜、绿油油的辣椒、红艳艳的西红柿;养殖观光园里,骆驼、驼羊、梅花鹿、孔雀等自由漫步;休闲垂钓园碧湖如镜,冰下有鱼儿游弋;养殖大棚里牛哞羊叫,虫草鸡、乌鸡、山鸡清啼;再远处,就是广袤的田野。

  蓝顶红墙的欧式别墅、圆形蒙古包、尖顶小木屋分布在旅游中心,周边是装扮一新的农家乐。门口悬挂着一串串红灯笼,三五步翠绿的松柏,五颜六色的旗幡,吊在房梁或屋檐下的红辣椒、玉米棒子,微风一吹,摇曳飘舞。万家灯火时分,游客来到村民李福家,热烘烘的土炕,被称为时尚的“炕吧”,有免费wifi覆盖。火炉、火灶台,噼里啪啦,烤洋芋、炒豆子、炖羊肉,充溢着浓浓的田园风味。

  民乐县金阳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流转东寨村4000亩地,投资1.1亿元将东寨村打造成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城里人来此度假,村民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还变成了园区的“上班族”:专职去种植、养殖或当厨师、服务员等。30户农家乐也按照园区的要求统一标准,统一菜谱、食材、价格,并实施统一宾馆式住宿、卫生、管理。

  民乐县重视乡村旅游的扶贫效应,2017年将在国道227线、民南公路、民平公路、干山路沿线和旅游专业村建设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20个“环境整洁”示范村,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利用其住宅和菜地、果园等,积极动员他们参与到旅游扶贫中,提升他们的经营理念与创业能力,以快速实现脱贫奔小康。

  温棚里长出“脱贫菇”

  南古镇马蹄村的食用菌棚里,一层层钢架上摆满了玉米芯、锯末及牛羊粪的发酵料,一茬茬白白胖胖的双孢菇星星点点,探出圆圆的“小脑袋”。

  村民孔维琴在村上的食用菌合作社技术指导下,很快学会了如何配料、如何喷水、如何采菇等。据了解,孔维琴家里7口人,仅仅3亩地,她与丈夫没法“土里刨食”,只好到十几里外的村子被雇佣干农活。自从村里返乡创业青年组建成立了鸿远菌业合作社和鸿远农林牧业科技公司以来,像孔维琴一样的100多位贫困村民接受村食用菌合作社技术培训,加入到“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的富民产业链,或承包温棚、或务工生产、或负责管理,每人年均增收5000多元,走上了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路。

  民乐县2016年落实精准扶贫贷款、“双业”贷款等专项贷款2.4亿元,沿山贫困地区特色扶贫产业片带已初具规模。全县贫困村特色产业面积占到总种植面积的85.9%,累计建成食用菌大棚2027座、果蔬日光温室1810座,标准化养殖小区65个、养殖暖棚4758户2万间,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6340户。通过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扶持成立贫困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23个,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比例达58.1%。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